日本將推出高端自動駕駛技術 駕駛員可在車中打手機看視頻

2020年02月14日15: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14日電 據日本Sankei Biz網站報道,日本政府決定從今年春季開始,將汽車上搭載的自動駕駛功能認証標准升級到“LV3”,這將會使過去僅具有安全輔助功能的自動駕駛技術進入嶄新的階段。在特定條件下,駕駛主體不再是人而是系統,大幅提高的便利性備受人們期待,但更高的安全性也變得非常重要。除了開放“L3”級標准,以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為契機,日本還將相繼出台實驗性對策。今年將是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關鍵節點。

修訂后的日本《道路運輸車輛法》將於今年4月施行,使得L3標准在公路上的應用成為可能。L3與L2最大的區別在於,在自動駕駛系統啟動后,坐在駕駛位的人可以進行操作手機、觀看視頻等活動。

針對L3標准,本田表示將在年內實現“實用化”,有很大可能會上市銷售相對應的車型。在去年夏天面向媒體的活動上,本田對高速擁堵時能以50km以內的時速進行自動駕駛的功能進行了說明。負責人強調:“該項功能可顯著降低長途駕駛給駕駛員帶來的負擔。”

去年日產汽車和寶馬在日本投放的車型也搭載了類似功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特定條件下駕駛員可以鬆開方向盤進行休息,但禁止操作手機等行為。因此這些車型所具有的功能隻符合L2標准。

但L3標准也有很大的問題,其中一點就是需要根據道路情況,駕駛主體要在系統和人之間進行切換。當超出自動駕駛適用范圍的情況下,人必須從系統手中接過方向盤,而交接之際的危險性會提高。除了通過聲音和振動提醒駕駛員,還要通過車內的攝像頭監視駕駛員是否處在瞌睡等狀態。有汽車巨頭負責人表示:“為了不讓人類過度依賴系統,必須正確地向駕駛員介紹自動駕駛功能”,讓社會大眾能夠真正接受自動駕駛技術,依然存在大量的問題。

另一方面,今年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使得世界聚焦日本,將會加速面向未來的政策實行。日本汽車工業協會將於7月在羽田機場等區域進行自動駕駛的實証試驗,將有10家大型汽車企業參加。而在奧運會期間,豐田汽車將在奧運村中投放擁有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巴士“e-Palette”,方便運動員和相關人員的出行。(編譯:劉耕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