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技術可全面檢測RNA與染色質相互作用

2020年02月27日08:4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技術可全面檢測RNA與染色質相互作用

科技日報東京2月25日電 (記者陳超)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一個研究小組開發出稱為“RADICL-seq”(RNA And DNA Interacting Complexes Ligated And sequence)的方法,可在整個基因組中全面檢測細胞核內RNA和基因組DNA(染色質)之間的相互作用。

科學家對很多被稱為“長鏈非編碼RNA (lncRNA)”在內的RNA功能尚不了解。而了解RNA功能,必須了解由DNA和組蛋白組成的染色質區域與RNA的相互作用。

從DNA轉錄的RNA分為兩種,一種是具有制造蛋白質信息的信使RNA(mRNA),另一種是不具備制造蛋白質信息的非編碼RNA(ncRNA,非編碼RNA)。在ncRNA中,長度超過200個鹼基的RNA被稱為“長鏈非編碼RNA”。ncRNA的一部分參與體內的各種過程,包括轉錄和翻譯,以及通過由DNA和組蛋白組成的“染色質”的結構變化調節基因表達(染色質重塑)。

新方法首先用甲醛固定細胞核內存在的RNA、蛋白質和DNA,然后通過獨特設計的銜接子序列連接RNA和DNA。之后去除固定的蛋白質,僅提取結合到銜接子的RNA和DNA。通過下一代基因測序器讀取這些基因,然后將其定位到基因組中。這樣可全面了解附近存在的DNA和RNA。

研究小組開發的方法可以同時捕獲各種核RNA的信息,包括在調節基因組DNA的基因表達和維持染色質結構中起重要作用的RNA,以及與它們相互作用的基因組區域。通過這種方法獲得的數據還可以用於檢查染色質如何組織和調節,並提供lncRNA功能的全面評估。今后有望作為研究核內RNA的技術被廣泛應用。

研究成果2月24日發表在《自然通訊》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