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

2020年02月27日08:46  來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

2020年2月26日晚,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

王毅通報了中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進展,表示形勢已呈現穩步向好態勢,同時仍然復雜嚴峻。中方將繼續全力以赴,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和有限的。中方將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王毅表示,疫情面前,中日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中方贊賞日方從一開始就同中國堅定站在一起,感謝日本政府和社會各界給予的寶貴支持和幫助。中方同樣關注日本國內的疫情,已根據日方需求提供了必要醫療防護物資,今后如日方有需要,中方願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雙方可進一步加強對口部門和專家層面交流,密切疫情防控、醫療救治、藥物疫苗研發等領域合作,並積極探討在多邊框架下加強國際公共衛生合作。

王毅表示,雙方有必要加強溝通協調,進一步做好疫情應對,防止跨國擴散,切實維護好本國及本地區的公共衛生安全。兩國還應確保雙方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盡可能降低疫情對兩國務實合作的影響。中日兩國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相信中日經貿合作正常開展也是對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貢獻。

茂木敏充說,日方對新冠肺炎疫情對中方造成的困難和損失再次表示誠摯慰問,期待在中方舉國上下努力下,疫情能夠盡快平息。日本作為中國的友鄰,願繼續提供最大限度的合作。日方感謝中方提供醫療物資,贊同日中作為世界重要經濟體,要共同維護正常經貿合作,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茂木介紹了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日本多地出現散發確診病例,部分地區小規模傳播,尚無大規模擴散。今后兩周對防范疫情擴大至關重要,日本政府已制定應對方針,將釆取萬全之策防止疫情蔓延。希望日中雙方繼續共享信息,加強溝通與合作。

王毅感謝日方慰問,表示中日作為鄰國理應相互幫助,相信日方有能力、有條件有效控制疫情,祝願東京奧運會如期成功舉辦。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