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拉鬆從業者聚焦疫情下的東京馬拉鬆

2020年03月02日0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馬拉鬆從業者聚焦疫情下的東京馬拉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汪涌)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大“縮水”,但3月1日舉辦的東京馬拉鬆仍然吸引眾多中國馬拉鬆從業者聚焦的目光。

東京馬拉鬆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馬拉鬆賽事之一,也是日本每年重要的體育盛會。本屆比賽原本有38000人參加,但受疫情影響,組委會取消大眾項目的比賽,隻保留精英組和輪椅組角逐,參賽者最終僅200多人。

本屆比賽日本選手非常搶眼,日本全國紀錄保持者大迫杰以2小時5分29秒位居第四,將他保持的全國紀錄提高21秒。另有9名日本選手跑進2小時8分。

匯跑體育總經理李長征旗下運營無錫馬拉鬆等馬拉鬆和越野賽事。“本屆東京馬拉鬆雖然‘縮水’,但影響力猶存,足以超越許多3萬人以上規模的賽事。”李長征說,那麼多選手跑進2小時10分,“跑得快的賽事,才是好的馬拉鬆賽事,這是硬道理。”

奧運冠軍王麗萍近年來致力於中國馬拉鬆運動的普及與推廣。她認為,東京馬拉鬆為東京奧運會造勢做得比較成功。本次比賽也是日本國內奧運會一站選拔賽,大迫杰通過打破日紀錄的方式拿到奧運會入場券。“這種選拔方式,讓運動員們心服口服”。

已完成逾百場全程馬拉鬆的企業家毛大慶,十分關注疫情下的這屆東京馬拉鬆如何完成競賽組織等工作。他說,本屆比賽根據疫情的適時進展情況,不斷調整賽事舉辦策略,應變能力和執行力都非常強。最后忍痛減掉大眾跑者組別,大量減少志願者參與人數,呼吁觀眾盡量不到現場助威等,確保賽事最終舉辦得精彩、穩妥、理性。

萬達體育賽事運營中心副總經理劉岳認為,本屆東京馬拉鬆男女前30名中,日本選手佔半數以上。這折射出日本濃厚的馬拉鬆運動文化,得益於他們持續近半個世紀的“跑步熱”。每年在日本,都有超過千場的校際接力對抗賽,其中很多賽事都有超20年的歷史。

劉岳說:“近年來,中國馬拉鬆市場持續升溫,馬拉鬆產業規模持續走高,賽事組織和從業者對賽事理解、運營能力等方面,也都表現出很高水平。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在包括運動成績、訓練水平和馬拉鬆文化等方面,與世界一流仍存一定差距。中國的賽事組織運營中,國內賽事公司的成長速度和對國外賽事的學習、復制能力非常強。越來越多的賽事公司在競賽體系、選手服務、宣傳推廣和市場開發方面愈發國際化。下一步,會有更多高端賽事運營方將重點轉移到如何協同提高賽會競技水平方面,賽事成績才是衡量高端賽事專業水平高低的重要考評維度。”

我國年輕的馬拉鬆和越野雙棲優秀選手賈俄仁加在朋友圈裡,第一時間轉發大迫杰奪冠沖刺的短視頻,還配文“王者歸來!”。他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本屆東京馬拉鬆給我的第一感覺是非常震撼!大迫杰最后時刻,絕地逆襲刷新紀錄,這種精神非常值得學習。還有那麼多日本選手跑進2小時10分,對中國馬拉鬆選手有非常大的激勵作用。希望今后中國出現更多2小時10分以內的選手。”

李少壯是我國優秀的馬拉鬆業余選手之一,他對本屆比賽上日本選手展示出的整體實力感到震驚,証明日本田徑協會的措施得力、到位,尤其是高額獎金的激勵政策,極大促進了日本馬拉鬆水平的提升。“現在我們雖然舉辦很多場馬拉鬆比賽,但優秀的本土選手太少,需要有好的政策加以激勵,要持續加大國內優秀馬拉鬆運動員的培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