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史上首屆延期舉行的奧運會

2020年03月25日08: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東京奧運,史上首屆延期舉行的奧運會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姬燁 王子江)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24日發布聯合聲明表示,鑒於當前疫情形勢,東京第32屆奧運會需要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遲於2021年夏天的日期舉行,東京2020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名稱不變。由此,東京奧運會不幸成為現代奧林匹克124年歷史上,首屆延期舉行的奧運會。而回顧過去,疾病、戰爭與恐襲,奧林匹克還有許多遺憾時刻。

現代夏季奧運會自誕生以來一直是全球體育盛事之一,隻在1916年、1940年、1944年因為兩次世界大戰三度取消,但仍計入奧運會的屆次。除此之外,夏季奧運會尚未有過沒能如期舉行的。

根據奧林匹克運動總章程——《奧林匹克憲章》,夏奧會應在奧運周期的第一年舉行,也就是說,東京奧運會原則上隻能在2020年舉辦。

但是在24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電話會議,以及國際奧委會的執委會會議之后,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的聯合聲明打破了四年一屆的慣例,決定將本屆賽事推遲至2021年。

與之前三屆因戰爭而取消的夏奧會一樣,本屆賽事屆次保留,依舊是第32屆夏季奧運會。而即便推遲到明年,賽事名稱依舊是“東京2020年奧運會和殘奧會”。

由於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瞬息萬變,無法判斷未來走勢,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聯合做出如此決定,實屬不得已而為之。

在奧林匹克百余年的歷史上,還曾遇到政治因素干擾、恐怖襲擊、疾病、腐敗、金融危機、興奮劑丑聞等等,但最后都挺了過來。

政治因素曾經成為干擾奧運會正常舉辦的不確定因素,1976年非洲國家為抗議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而抵制蒙特利爾奧運會,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和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因冷戰而先后被部分國家抵制。

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發生了多名以色列運動員被恐怖分子殺害的嚴重政治恐怖事件。隨后奧運會被叫停,並在主體育場進行了悼念活動。在暫停了34個小時后,組委會無視恐怖分子的存在,要求賽事重新開始。關於慕尼黑奧運會的其他細節在此次事件的反襯下都顯得微不足道了。

疫情也是奧運會揮之不去的陰影。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開幕前夕,東京以外出現了霍亂病例,預防疫情蔓延成為當時的重大課題。1998年長野冬奧會期間又趕上流感大流行,也曾一度引發擔憂。近年來發生的事情更是讓人記憶猶新,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期間的H1N1流感,2016年8月裡約奧運會期間的寨卡病毒……

不過,這些都沒有影響奧運會如期舉行。如今,遭遇新冠病毒的東京奧運會,不幸成了史上首屆延期舉行的奧運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