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翻弄2020年的日本畢業生就業市場

2020年03月27日15: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7日電  在日本,每年的2月至3月,是將在下一年度畢業的學生們開始動手找工作的時期,也就是日本畢業生要提前一年開展“就活”(就業活動)。他們要在這個時期時常關注各個企業發布的招聘職位信息,出席企業舉辦的招聘說明會,總之是畢業生開足馬力爭取找到人生第一份滿意工作而各顯神通的時期。

同時,絕大部分日本企業採用4月到次年3月末為一個完整的會計決算年度。4月是開啟新財年的第一個月,也是企業迎接新招畢業生的月份。

今年和明年的畢業生在迎來人生職業生涯至關重要的時間節點上,卻於2020年初遭遇了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的疫情都給日本的畢業生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日本社會又採取了什麼樣的應對措施呢?

2020年畢業生:遭遇“內定”取消之痛

“內定”,是日本畢業生走上工作崗位都要經歷的一個求職階段,在經過多輪面試后,公司決定要錄用某一畢業生會給一個“內定”,這種公司內部決定要錄用畢業生的信息,傳遞給畢業生的是一個確定的信號:你不必找“下家”了,我們確定要錄用你了。而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這種原本十拿九穩的“內定”卻打破了畢業生內心的平靜。

企業取消“內定”的電視報道(來源:ANN)

今年3月畢業於熊本市一所專門學校的某男生,距離前往上班隻剩下一周的時間。23日,他被錄用他的公司老板叫到JR熊本站附近的一家咖啡店,開門見山的告訴他,“受疫情影響,公司可能要倒閉,因此等公司業績穩定后,我們再聯系你”。突如其來的取消“內定”通知,讓這位第一志願就報了這家公司的男生頓時感覺一頭霧水。

畢業於短期大學的B學生,原本“內定”了一家婚禮公司,本月9日也接到公司取消“內定”的電話。“公司業務相繼被取消,公司沒法赤字經營,真的是沒有財力雇佣新畢業生,十分抱歉。”公司告訴他取消事宜后就匆匆挂了電話。“真是后悔選擇了他們,那麼多努力都打了水漂。”B學生抑制不住自己內心的氣憤。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提供的信息,截止至本月17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營陷入困境的12家企業已經確定取消錄用今年招聘的畢業生,波及到20人的就業。

從目前情況來看,取消“內定”較多的行業是酒店業、餐飲業等。 厚生勞動省表示,馬上就是4月的入職時間,取消“內定”對學生的影響較大,呼吁企業不要取消“內定”,同時政府也將採取具體措施幫助遭遇被取消“內定”的學生。

2021年畢業生:握手“在線招聘元年”,線下招聘轉戰網上

2月到3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日本,取消人群聚集的活動成了社會的共識。人數集中的招聘說明會自然也在取消之列。

3月1日,是日本公司公開舉辦招聘說明會的解禁日子。從這一天開始,各大公司都陸續公布明年的招聘計劃,在往年的話,企業會陸續啟動線下招聘說明會。

而在今年這個特殊時期,企業紛紛取消線下說明會活動,從線下轉到線上,日本迎來“在線就職活動元年”。

Mynavi舉辦的網上招聘活動(報道截圖)

幫助畢業生求職就業的公司“Recruit Career”2月20日曾宣布,取消原定3月1日至31日期間在44個都道府縣舉辦的所有企業聯合招聘說明會。

另外一家大型就業輔導公司“Mynavi”在2月26日和3月9日兩次宣布,停止或延期舉辦線下招聘活動。

除了專業的就業輔導企業,日本的大學、中小就業信息公司也都紛紛取消了就業相關活動。

在這樣的環境下,利用互聯網實現無接觸招聘的活動突然顯得異常活躍,有媒體將今年稱作日本的“在線招聘元年”。

為彌補不能舉辦線下活動的遺憾,“Recruit Career”公司本月在網上啟動了“Web說明會”的項目,將各大公司的招聘負責人針對本公司業務的介紹、招聘內容以視頻的方式刊載在專用網站上。求職學生可以在方便的時間段與地點反復收看企業的說明,減少了群聚交叉感染的風險。

受就業市場轉戰線上風向的影響,還催生了日本股市的“在線招聘行情”,那些提供線上招聘技術支持的公司股票行情被看好。

提供網絡與視頻會議雲服務的企業“VCUBE”就是其中的代表。受在家辦公需求的推動,該公司全面提供網上會議的技術服務,用於公司說明會與面試等。該公司在3月11日舉辦的2020年會計年度的業績預測說明會上,將年度利潤從1億8500萬日元上調至2億5500萬日元,同比增加7.5倍,未來可期的業績廣受股市關注。

除了就業市場的自身調整,日本的企業與地方政府對就業市場出現的新情況也在研究出台新對策。

企業的補招與政府行動:共同點亮畢業生的未來之路

就在不少畢業生被取消“內定”之際,不少企業紛紛向這些“落單”的學生伸出了援助之手。

據日本NHK電視台的報道,總部位於神奈川縣橫濱市的家電量販企業“Nojima”,除了將迎來正常招錄的4月入職的300名員工之外,還對被取消“內定”的畢業生進行補招。對錄用人數不設上限之外,還縮短招聘流程,將通常需要兩次的面試壓縮到一次。

負責招聘的大磯佑一郎表示,招錄新員工通常要費時1個月,這次的補錄隻需要幾天,就是想把那些懷揣夢想、喜歡挑戰付諸努力的畢業生納入麾下。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總部位於愛知縣的綜合超市Uny19日也宣布補錄計劃,針對不得不重新找工作的畢業生設置錄用名額。從3月23日到28日期間,專門學校、短大以及大學、研究生等都可以報名,隻需經過1∼2次面試就能出結果。

神戶市向被取消“內定”畢業生設立補錄名額的報道截圖

除了企業,政府也向就業無著落的畢業生拋來了橄欖枝。 針對今年春季畢業的本市大學畢業生,神戶市計劃招聘100名左右的臨時雇員,在市政府工作1年,向就業受困的畢業生提供一個緩沖期間。

除了提供崗位,廣島縣緊急開設了就業咨詢窗口,對畢業生進行“紓困”,解答被取消“內定”以后的應對事項、疏導畢業生的情緒等。

有就業咨詢專家指出,2020年確實讓畢業生遭遇特殊時期,除了呼吁企業調整經營思路盡量不要取消“內定”的同時,還得提醒畢業生盡早適應找工作時方式的轉變,相信有了社會的幫助,2020年與2021年的畢業生的求職之路不隻有突如其來的變故,更有一路相伴的溫暖。(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