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每天浴缸泡澡可降低心腦疾病風險近3成 

2020年03月30日14: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30日電 綜合日本時事通訊社的報道,日本一研究團隊近日在英國醫學雜志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成果表明,每天有浴缸泡澡習慣的人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腦臟病的風險會降低3成。

這是大阪大學大學院教授磯博康等組建的研究團隊在1990年至2009年期間 ,跟蹤調查了住在秋田、岩手、東京、長野等四地的30076名40∼59歲之間的男女后所得出的結論。 調查針對全身浸泡在浴缸泡澡的頻度,將受訪人員分成“一周2次以下”“一周3、4次”“基本上每天”三個小組,調查了他們在浴缸泡澡與心腦疾病之間的關聯度。

排除飲食習慣、吸煙、飲酒與運動等統計因素,分析得出的調查結果表明,與“每周2次以下”的人群相比,“幾乎每天泡浴缸洗澡”的人群罹患心肌梗塞、中風、腦內出血等的風險降低了28%。

尤其是將肩膀泡在浴缸的日本式入浴泡澡,不僅具有溫熱效果,還具有水壓促進心臟向外輸送更多血液量從而降低心腦疾病風險的作用。 據報道,經過長期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泡澡與心腦疾病的關系還是第一次。(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