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決定自行研發隱形戰機

2020年03月31日08:2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決定自行研發隱形戰機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徐璐明】據路透社3月28日報道,據了解日本下一代戰斗機項目的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希望自行開發新型隱形戰斗機,拒絕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波音公司以及英國BAE系統公司提供的設計方案。

報道稱,這一決定將讓日本下一代戰斗機的國內承包商三菱重工在獲得這份價值400多億美元的防務合同中處於領先地位。雖然該公司目前尚未提交下一代戰斗機的設計方案,但在2016年開發出了日本隱形戰斗機的技術驗証機X-2“心神”。

“到目前為止,日本的隱形設計在測試中表現良好”,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三菱重工發言人表示,無論政府決定採取何種政策,三菱重工都將與政府保持合作,“我們理解日本政府想要主導這一項目的開發”。

日本航空自衛隊目前擁有大約200架波音制造的F-15戰斗機,正在用洛馬主導研發的F-35戰斗機取代服役已有數十年之久的F-4戰斗機中隊。而下一代戰斗機F-3則會取代目前服役的F-2戰斗機,F-2戰斗機是20多年前三菱重工和洛馬以F-16戰斗機為基礎研發的衍生產品。

一名日本防衛省的官員表示,來自洛馬、波音和BAE公司的方案“被認為沒有滿足我們的需求”。他補充說:“目前關於該機機身方案還沒有做出決定。”

消息人士表示,在確定了機身方案后,日本政府將為發動機、飛控系統、傳感器和其他部件選擇相應的供應商,這些部件將賦予這款戰斗機先進的性能。對於許多系統來說,日本將需要外國公司的幫助,以降低開發成本和節省時間。他表示,包括洛馬、波音和諾斯羅普·格魯曼在內的美國公司仍在潛在的合作伙伴。

洛馬公司在近日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美國政府和日本政府正在就F-2戰斗機的替代機型問題進行對話,洛馬公司備受鼓舞,並期待與日本工業界進行詳細的討論。”洛馬公司曾提議打造一款將F-22和F-35融合設計后的新型戰斗機。

波音公司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波音致力於與日本的合作,支持日本主導其下一代戰斗機的開發。”波音公司向日本提供的是一款基於“超級大黃蜂”戰斗機設計的戰斗機。

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發言人說,該公司“正在與日本防衛省和日本工業界密切交流,以支持日本的F-X戰斗機項目”。據悉,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沒有提交新型戰斗機的設計方案。

日本目前也在尋求更為深入的防務合作關系,這其中就包括與英國的往來。英國也正向日本示好,希望日本成為其下一代戰斗機“暴風雨”可能的合作伙伴。該機如果能夠研制成功,將在2030年代開始部署。負責“暴風雨”戰斗機研制的BAE系統公司向日本提供的方案,是一款基於“台風”戰斗機設計的新型戰斗機。BAE公司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將“繼續推進英國和日本方面的交流,以便更深入分析兩國如何在空中作戰領域方面進行合作”。

另據日本共同社3月28日報道,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關於將成為航空自衛隊F-2戰機后續機型的新一代戰機,要求具備的性能包括不易被雷達探查到的高隱形性、搭載導彈數量較多等。

河野太郎還透露,(研制)以日本主導為前提,“正在探討把英國、美國作為共同開發(的對象國)。到今年年底將切實甄選伙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