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寫在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召開之際

2020年04月14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凝聚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寫在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召開之際

新華社馬尼拉4月13日電 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將於14日以視頻方式舉行。此次會議是繼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后,東亞地區就共同應對疫情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議,體現了東亞國家攜手抗擊疫情、維護地區經濟發展的決心和意願。人們期待本次會議在加強防控合作、提高衛生合作水平、推動務實合作與經貿往來、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凝聚合作共識

病毒沒有國界,唯有團結協作才能取得抗疫勝利。在新冠疫情發生早期,地緣相近、交往密切的東盟與中日韓即展開了多種形式的合作。

當中國面臨巨大抗疫壓力時,日本、韓國及東盟多國向中方提供了醫療物資。隨后,中方也向日韓及東盟多國提供了大量對方急需的醫療物資。中國醫療專家與韓國及東盟同行也通過視頻會議等方式不斷交流疫情防控及診療經驗。一支支中國醫療專家組趕赴柬埔寨、老撾、菲律賓、緬甸等東盟國家,協助當地應對疫情。對於這些及時的支援,柬埔寨首相洪森贊之為“國與國之間合作的典范”。

目前,本地區已有一些國家遏制了病毒傳播或延緩了疫情蔓延,但新冠疫情的威脅並沒有消失。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3月31日提醒說,應對新冠疫情是一場“持久戰”,“疫情在亞太地區遠未結束”。

要想打贏這場“持久戰”,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攜手抗擊疫情是唯一正確選擇。

日本島根縣立大學教授、東北亞地區研究中心負責人李曉東說,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此時舉行意義重大,希望會議能推動各國進一步交流經驗,形成具體的合作機制。

菲律賓智庫亞洲太平洋協進基金會國際關系研究員盧西奧·皮特洛說,當前東盟一些國家確診病例仍在快速增長,迫切希望與中日韓合作抗疫,相信這次會議將幫助本地區各國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協調各國援助公共衛生能力薄弱的國家。

加強政策協調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國際社會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公共衛生合作,並就防控政策保持溝通。在這方面,東盟與中日韓協調努力的步伐已經邁出。

2月20日,在中國-東盟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上,中方建議推動中國與東盟衛生、檢疫、交通、出入境等部門密切協調,探討建立中國-東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中國-東盟防疫物資儲備中心,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速度,加強物資保障能力。

3月13日,中韓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合作機制正式成立並舉行首次視頻會議,雙方探討了下一步加強聯防聯控合作的重點方向和具體舉措。

3月20日,在中日韓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視頻會議上,三國外長同意探討相互銜接的聯防聯控機制,有效防止疫情跨境傳播。

專家認為,合作抗擊疫情的呼聲在東亞地區日漸高漲,此次領導人特別會議無疑為各國提供了一個協調抗疫政策、建立區域聯防聯控機制的高層次平台。

“東盟與中日韓人口眾多、人員往來頻繁,如果本地區能建立高水平的疫情防控協調機制,將對全球應對疫情作出重大貢獻。”皮特洛說。

護航經濟發展

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因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而誕生。20多年來,10+3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穩步推進,被公認為多邊合作的成功樣板。

眼下,新冠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全面沖擊,多國金融市場持續動蕩,世界經濟面臨衰退風險。10+3合作機制被各方寄予厚望,希望該機制能夠幫助東盟和中日韓穩定產業鏈和供應鏈,將地區經濟拉回復蘇軌道。

韓國外國語大學全球安全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黃載皓說,疫情之下各國都面臨經濟難題,本國利益優先的氛圍也更加濃厚,如何維護開放的經濟潮流、維護“地球村經濟”將是本次領導人特別會議的重要任務。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認為,加強東盟與中日韓三國經貿聯系、探索疫情后恢復經濟的道路將是與會各方關心的重要議題。

東盟和中日韓經濟總量龐大,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貿易交往密切,10+3國家貿易總量已超過10萬億美元,其中近一半屬區內貿易。專家認為,東盟和中日韓若能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對接,共同推動本地區生產及貿易恢復,將助力各國渡過難關。

馬來西亞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阿茲米·哈桑認為,長期來看,東盟與中日韓需要共同制定一個行動計劃,確保未來本地區貿易活動能有效開展。(執筆記者:袁夢晨﹔參與記者:莫華英、高紅、耿學鵬、林昊、郁瑋、鄭世波、梁輝、汪瑾、毛鵬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