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達64.1% 

2020年04月15日15: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5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15日發布一項調查報告結果顯示,2010∼2011年期間日本各地被診斷為癌症的59.2萬名患者5年生存率為66.4% ,與2006∼2008年期間的患者相比,生存率提高了2個百分點。同時發現,即使是同一身體部位的癌症,性別的不同生存率也存在差異。

生存率是除去癌症以外死因的影響計算出來的。其中,男性患者5年生存率為61.9%,女性為66.8%。男性肺癌的生存率29.3%,大大低於女性46.6%的生存率。日本全國癌症注冊室長鬆田智大分析表示,由於男性吸煙率高,容易患上扁平上皮癌。

此外,男性患膀胱癌的生存率為76.4%,而女性為62.9%。鬆田室長表示,多數女性在病情惡化后才被發現,原因是即使有血尿(可能是由於患了膀胱癌),也可能會覺得是經期影響而沒有及時就診。

在癌細胞沒有轉移的“局部”狀態下發現患癌的比例為44.1%,比2006∼2008年期間提高了4.1個百分點﹔局部有癌細胞的患者生存率為92.4%,提高了2個百分點﹔淋巴結癌和擴散到旁邊臟器的“腫瘤領域浸潤”的生存率為58.1%,提高了3個百分點﹔向遠處臟器轉移等“癌症的遠處轉移”的生存率為15.7%,提高了2.1個百分點,所有數據均得到了提高。

這些發現將有助於癌症病患的早期發現和治療方法的改善。(編譯:薛孟嬌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