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11年來首稱經濟形勢“惡化”

2020年04月24日08: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4月23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政府23日發表4月份月度經濟報告說,受新冠疫情擴散影響,目前日本經濟形勢迅速“惡化”,情況極為嚴峻。

這是日本政府自2009年5月以來首次在經濟形勢評估中使用“惡化”一詞。

報告說,受疫情影響,日本個人消費急劇下降,生產和出口減少,企業收益急速萎縮,破產企業數量增加。報告認為,這種極為嚴峻的形勢今后仍將持續,有必要充分關注日本及世界經濟受疫情影響進一步下滑的風險,關注金融及資本市場變動。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為阻止疫情蔓延,政府要求國民盡量不要外出,家庭消費及企業的經濟活動受此影響都急劇萎縮,日本經濟面臨前所未見的嚴峻局面。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新家義貴認為,日本經濟V型復蘇很難,正常化需要一些時間,恐怕要階段性實現。

在此前發布的3月份月度經濟報告中,日本政府評估經濟形勢時刪除了使用近7年的“恢復”一詞,認為受疫情影響,日本經濟大幅下滑,形勢嚴峻。

日本政府以各種統計和國內外形勢為基礎,每月發表一次月度經濟報告公布其對經濟形勢的正式判斷。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