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更愛書——世界讀書日日本民眾掠影

2020年04月24日08: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疫情之下更愛書——世界讀書日日本民眾掠影

新華社東京4月23日電 (記者 郭丹)發達的出版業、時尚的書吧、電車裡隨處可見拿著紙質書在認真閱讀的民眾……“愛讀書”是日本社會文化的一種符號。但在4月23日世界讀書日這一天,東京民眾常去的讀書場所卻特別冷清。

大小圖書館臨時閉館、“網紅書吧”蔦屋書店臨時停業、讀書人愛去的星巴克咖啡店也從縮短營業時間變為歇業……“外出自肅”(意為自律不外出)成為疫情之下東京的核心詞匯。那麼宅在家中的日本民眾又是怎樣讀書的呢?

在視頻網站優兔上,讀書愛好者清水有高的主頁上有各種讀書類短視頻。他告訴記者,日本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以來,他的網頁瀏覽量較之前幾乎增加了10倍,評論區中留言要利用宅家時光多讀書的人也增加了不少。“讀書開啟了我的人生。我喜歡《論語》《老子》,還有一本日本作家寫的《為了生存的論語》也不錯。”清水有高說。

日本systemcreate株式會社社長川上正義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發表了一篇名為《自肅正是讀書時》的短文。他在文中說:“疫情尚未結束,有點人心惶惶。這時我們不如關閉電視,靜享讀書時光。讀書也讓人平靜。再讀稻盛和夫先生的書籍,‘困難之中,應該光明地、樂觀地、滿懷熱情地積極思考’的話語引發我的共鳴。”

“疫情引發世界的變化,在這個萬物互聯的時代,我們是不是應該認真思考一下如何改變自身去投入疫情結束后的世界?現在就開始讀書積蓄能量吧。”川上正義在短文中說。

疫情也影響到愛讀書的在日華僑華人,閆嘉倫就是其中一位。疫情之前,他基本每天清晨都去書吧或咖啡廳閱讀1小時再去上班。疫情來臨,他不得不宅家閱讀。

“現在我每天的讀書時間從之前的1小時增加到兩到三小時。讀書群是我更愛閱讀的原因。大家在讀書群裡分享讀書筆記,每月至少一本。於是,讀書、記筆記、在讀書中思考成了我最大的樂趣。”閆嘉倫說。

4月23日也是日本的兒童讀書日,4月23日至5月12日是日本的兒童讀書周。日本公益社團法人“讀書推進運動協會”自1959年起每年都舉辦讀書推薦活動。在今年兒童讀書周期間,該協會不得不停止線下活動,但仍在線上為孩子們推薦了許多書籍。在今年的《年輕人必讀書單》中,其推薦了《世界盡頭的少年》《生於地球,旅於世界》等書籍。

日本擊劍協會也舉辦了贈書活動,呼吁大家捐贈手頭閑置的好書,為疫情期間不能訓練的運動員們提供心靈支持。兩三周時間,協會就收到1000多本書。日本女子花劍選手宮肋花綸在社交網站上表示:“雖然訓練受到限制,但能得到協會心靈上的積極支持很幸福。”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