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推遲滿月記 | 風雲名將:落花時節又逢君

2020年04月24日11: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東京奧運推遲滿月記 | 風雲名將:落花時節又逢君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4月24日電(王禹)承載著11000名運動員夢想的東京奧運會,一個月前突然宣告“擱淺”。備戰周期被瞬間打破,慣性失衡讓國際體壇一時間不知所措。陰雲之下有人迷茫彷徨、有人順勢而下,也同樣不缺乏驍勇善戰者吹響再次沖鋒的號角。

今年夏天,美國體操名將拜爾斯原本有機會在東京奧運會上,延續自己在賽場的統治與輝煌。然而奧運會延期一年,讓她不得不重新規劃自己的未來。要站上延長至15個月的沖刺跑道,對於一名已經23歲的體操運動員而言無比艱難。

突如其來的打擊和壓力讓始終以堅強示人的拜爾斯隻能用眼淚釋放自己的情緒,“我真的不知道該從哪說起,顯然現在的問題比取消奧運會還嚴重。我已經有四年一個周期的思維定式了,突然有一天被告知要再等一年,怎麼辦?”

資料圖:2016裡約奧運女子體操個人全能比賽,美國名將拜爾斯奪得冠軍。 中新網記者 杜洋 攝

面對未知,有時選擇堅守最終可能收獲的並非榮譽,掙扎、傷病、汗水,即便是已經叱咤賽場的拜爾斯也難以迅速構建足夠強大的心理防線。她說自己確實考慮過退縮,“這是一個很大的心理和身體問題,我懷疑自己是否具有能在明年依然保持領先優勢的能力。”

拜爾斯的教練塞西爾•蘭迪扮演了關鍵角色。盡管她也曾為東京奧運會延期感到難過,但同時蘭迪承諾會讓拜爾斯變得更強。幾乎是比賽確定推遲的第一時間,她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文“新故事開始了。”而這個故事的主人公,依然是無往不勝且更為堅定的拜爾斯。

“這很難,但我覺得我的精力和身體都很強壯,所以我會像其他人一樣度過難關。我覺得我來這裡不是為了放棄。”將無助和痛苦驅散,拜爾斯做出了她的抉擇,這段已經足夠輝煌的職業生涯同樣迎來了一個嶄新的起航。

由於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讓一些因傷或者錯失參賽資格的運動員能有新的機會做最后一博,高爾夫球名將泰格•伍茲就是其中一員。盡管他在2019年奪得自己第十五個大滿貫賽冠軍,又在PGA巡回賽中實現第82次奪冠,但他距離東京還有不小的差距。

在伍茲的整個高爾夫職業生涯中,有太多的榮耀時刻,但唯獨有一樣榮譽是44歲的他從未獲得過的——一枚奧運會金牌。四年前,高爾夫運動重返奧運會,但當時的伍茲正與威脅其職業生涯的背傷作斗爭,沒有進入美國隊陣容。

去年十月,伍茲再次重申自己想要參加東京奧運的決心,他表示“能代表自己的祖國是一種榮耀”。然而,每個國家最多隻能依據世界職業高爾夫官方排名挑選四名男選手參加奧運比賽。但伍茲現在美國球員中僅排名第七位。

自從今年年初,伍茲就一直受背部傷痛困擾,表現欠佳。如今,高爾夫比賽排名暫時凍結、東京奧運延期,意味著這名優秀的美國高爾夫球手仍然還有獲得奧運資格的機會。泰格•伍茲與東京2020的緣分似乎還沒有結束。

瑞士選手費德勒在比賽中回球。中新社記者 李晨韻 攝

如今,38歲的羅杰•費德爾依然征戰在賽場上,並且一如既往收割著勝利。現在,奧運會男單金牌是他的終極目標。2019年10月,費德勒透露自己可能會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沖擊這一職業生涯當中唯一或缺的榮譽。

2020年澳網公開賽后,費德勒接受了右膝關節鏡手術,原本預計將缺席前半個賽季的比賽。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則讓他可以安心養傷,爭取在明年以最好的狀態沖擊自己的奧運單打金牌夢想,雖然屆時距離他40歲生日已經沒有幾天了。

與費德勒一樣,當東京奧運會倒計時從不足200天延長至400余天,今年1月遭遇車禍的羽毛球名將桃田賢斗,也獲得寶貴的時間去恢復傷病,重新調整自己的狀態。在國際奧委會做出延期決定后,他也表示:“我自己將會珍惜每一天,比以前更加努力的去訓練。”

資料圖:桃田賢斗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實際上,有許多運動員本來打算在今年退役,通過東京奧運會給自己的運動員生涯畫上句點。但在東京奧運會宣布延期,他們幾乎一瞬間調整了自己的計劃,並重新投入到新的備戰當中。正如東京奧運會官方說的那樣:退場尚早,難說再見。

如果一切順利,丘索維金娜今年就將迎來自己的第8次奧運之旅。但最終,她與所有期待的運動員一樣,等來了延期一年的消息。在退出和堅持之間,丘索維金娜又一次毅然決然地選擇了后者。她說:“我想參加東京奧運會,而后退役。”

如果熱愛與堅持兩個詞語交融,最終幻化出一個具象的模樣,那一定會是丘索維金娜。命運的歷練似乎不能泯滅她心中對於體操的執著,二十余年的職業生涯和令人肅然起敬的人生經歷,讓丘索維金娜的形象更為立體,也令人更加期待明年那場遲到的盛會。

美國足球運動員卡爾•勞埃德也將自己退役的計劃延遲一年。她在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上都獲得了金牌,現在她打算參加完明年的奧運之后再結束自己的足球生涯。“能再跟我的隊友們一起奪冠的話,就是夢想成真了。到時候我也能心滿意足地離開賽場。”

然而遺憾總是與希望相伴相生,1980年7月11日出生的丹麥羽毛球名將鮑伊,沒能在自己預想中的舞台告別賽場,再過兩個多月就將迎來40歲生日的他,在丹麥國家隊效力20年后,於近日正式宣布退役。

鮑伊本來計劃打完今年的湯姆斯杯或者奧運會之后再退役,但由於感到力不從心,這位丹麥羽毛球傳奇人物決定提前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停下來是種很奇怪的感覺,我有時會想到一些美好的時光,最重要的是我已經放下了很多東西,精神上沒有那麼多負擔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