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實力排行榜:日本科研機構未能擠進世界前十

2020年05月13日11: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2日電 據日本《讀賣新聞》網站報道,英國科學雜志《Nature》日前公布了以2019年發表在主要科學雜志上的論文數量等為基准判定各國研究機構研究實力的榜單。其中,在日本研究機構裡排名最高的東京大學也隻排在第11名,這是該排行榜面世以來日本研究機構首次被擠出前10名的行列。

該研究機構研究實力排行榜統計了去年82份自然科學系雜志中各個研究機構發表的論文數量和貢獻程度。結果顯示,日本進入前50名的隻有第11名的東京大學(去年第8名)和第37名的京都大學(去年第29名)。中國科學院則連續5年奪得第1名。並且,中國今年還有兩家新的機構擠進了前10名的行列,其發展速度受到世界矚目。

在國別榜單之中,日本的排名位居美國、中國、德國、英國之后的第5名。雖然前7名的位次近些年沒有變化,但是中國在論文貢獻度評價方面比前一年上升了15.6%,而日本卻下降了5.1%。(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