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開發制造新設備 可不摘口罩進行測溫和人臉識別

2020年05月19日08: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8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辦公區等場所蔓延,日本金澤市內的企業開發出了人臉識別終端設備“Face Four”,將其安裝在建筑物的入口處,可以瞬間進行體溫檢測和識別人員是否佩戴口罩。據說戴著口罩也可以進行體溫檢測。

開發該設備的是位於日本金澤市入江2丁目的“大和通信”公司。該公司主要負責開發和銷售手機、安防系統。人站在該設備前的話,人工智能(AI)就會將人體內釋放出的紅外線和周圍的氣溫進行比較,測算出體溫並顯示出來。如果沒有戴口罩,就會發出聲音,提醒你佩戴口罩。登錄過的人員即使臉部被口罩擋住,也能根據眼睛間距和臉部輪廓等判斷出身份,將體溫和上下班時間記錄下來。即使離設備有1米遠也能進行體溫檢測,沒有必要接觸。

開發這一設備的契機是該公司社長岩本秀成在1月7日∼10日因工作參觀了中國廣東省的街道。因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大,1月末的中國各地都在進行體溫檢測。岩本秀成想:“日本進行體溫檢測的需求可能會增加”,於是開始開發能夠同時進行體溫檢測和判斷是否佩戴口罩的終端設備。3月末開始銷售,4月份給石川縣和金澤市政府捐贈了該設備。

該公司現在已經從全國的電力公司和銀行等處接到了約500台的訂單,今后預計會在機場、車站等地進行普及。岩本秀成說:“公司將以能在所有地方進行體溫檢測為目的推進開發工作。”

據悉,1台設備的價格約為30萬日元,最多可登錄1萬人的信息。(編譯:薛溢香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