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下降3.4% 連續兩季負增長

日本經濟增長還將大幅回落

2020年05月20日08:1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日本經濟增長還將大幅回落

  日本內閣府5月18日上午發表一季度GDP速報,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后GDP實質環比下降0.9%,折合年增長率下降3.4%,這是日本經濟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

  日本經濟年度3月底結束,此次統計顯示2019年度日本GDP下降0.1%,為5年來首次負增長。

  增稅與疫情效果疊加

  近半年來,日本經濟內外環境均發生了重大變化。去年10月份日本政府將消費稅從8%提升至10%,對國內經濟形成了第一輪沖擊波,致使當季日本GDP環比下降7.3%。日本政府選擇去年10月份增稅,原本是希望借今年奧運會打經濟翻身仗,其依據是預計國內入境旅游和消費等都會有較大增長。日本央行曾預測,東京奧運會將給日本帶來25萬億日元至30萬億日元經濟效益。天有不測風雲,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東京奧運會被迫延期一年,不僅經濟利潤預期滯后,還增加了東京奧組委運營成本3000多億日元。近日,雖然國際奧委會同意為東京奧運會增加撥款715億日元,但大部分負擔仍落在了日本政府和東京都身上。

  疫情首先沖擊的是旅游服務行業。安倍政府曾將吸引外國游客作為拉動經濟的增長點,畢竟從2012年到2019年訪日外國游客人數從836萬人增加到了3188萬人,旅游收入也從1.3萬億日元增加到了4.8萬億日元以上。但今年2月份以后日本停止接待旅游團組,3月上旬日本禁止近百個國家的人員入境,致使旅游服務業一夜歸零。由於入境旅游消費在日本經濟統計中歸入出口收入項下,因而造成一季度日本出口同比下降6%。4月下旬開始的黃金周期間,日本成田、羽田、關西國際機場游客人數同比減少99%,國內鐵路乘客率不足10%。預計在病毒疫苗和藥物開發、普及前,旅游業難以恢復。

  5月中旬是日本企業發布業績報告的高峰期。據統計,截至5月15日已公布的1273家上市公司業績中,一季度純利潤同比下降70%,其中有26%的企業出現經營赤字。上述企業2019年度經營利潤下降16%,也是東日本“3·11”大地震以來最嚴重的經濟下滑。其中,日本最大的跨國企業豐田汽車公司雖然2019年度純利潤增長10%,但今年一季度利潤下降27%。預計到2021年3月底該公司在世界范圍內汽車銷售量將下降15%,營業利潤將下降80%。同時,本田汽車等多家大公司稱:“因未來形勢不確定,無法發表新年度經營預測。”

  疫情對中小企業打擊更加沉重。日本企業中的99.7%為中小企業,一些中小企業擁有核心技術,成為大企業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中小企業佔日本70%的就業,其經濟社會價值被充分肯定。近年來由於老齡化、缺乏接班人等問題,中小企業倒閉勢頭明顯。2016年日本中小企業358萬家,比10年前減少15%。據東京商工調查公司統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3月份破產企業有23家,4月份破產84家,5月勢頭還在增加。另據帝國數據公司預測,年底前日本破產中小企業可能達到1萬家。

  二季度打擊更加沉重

  新冠肺炎疫情對二季度日本經濟打擊將更加沉重。日本政府4月16日將緊急狀態擴展至全國,不僅許多商店、餐館等服務業關門停業,一些生產企業也被迫停工。

  5月18日,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在記者會上稱:“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抑制了經濟活動,對日本經濟造成了相當的影響。”他說,4月份、5月份經濟形勢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海外市場低迷,預計日本經濟增長將大幅回落。

  觀察日本經濟形勢可以發現,雖然日本已經制定並開始落實補充經濟預算,近日又研究編制第二次補充預算,企業開始探討“新生活方式”下的經濟重生,但日本總體經濟對策仍處於“止血階段”。多個民間研究機構的平均預測值是二季度GDP將下降20%。因此二季度和三季度將是日本經濟艱難期,一些經濟專家預測四季度可能出現回升勢頭。

  日生基礎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矢島康次認為,疫情對日本經濟社會的影響將更加嚴重,預計年底失業人數將達到100萬人。特別是多年統計分析已經証明,失業率與自殺人數成正比,將引發嚴重社會問題。他說,日本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經濟政策與海外相比有兩大缺點,一是政策出台速度慢,二是缺乏長遠戰略觀點,結果導致國民對政府的信任度下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