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日本經濟衰退或超全球經濟萎縮程度

2020年06月08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財經觀察:日本經濟衰退或超全球經濟萎縮程度

  新華社東京6月7日電 日本已於5月25日全面解除緊急狀態,政府也推出了總規模達經濟總量四成的經濟刺激計劃,但日本經濟復蘇前景並不樂觀。日本智庫預測,在新冠疫情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中,今年日本經濟萎縮程度將超過全球,復蘇步伐也將更加緩慢。

  日本綜研宏觀經濟研究中心5月底發布報告預測,如果全球新冠疫情年中到達頂峰、后半年趨緩,即便出現第二波、第三波疫情,疫情也總體可控,那麼世界經濟2020年將萎縮2.9%,2021年或增長5.5%﹔日本經濟2020年將萎縮4.6%,2021年增長2.8%。

  受消費稅加稅及世界經濟放緩影響,日本經濟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計算已出現7.1%的下降。今年以來,由於疫情在全球蔓延,日本內外需持續低迷,各種經濟數據繼續走低。一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下降3.4%。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疫情在日本國內的大規模擴散始於3月下旬,4月7日起日本各地才相繼進入緊急狀態,預計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經濟會出現更大衰退。

  日本經濟產業省日前發布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4月份日本工礦業生產指數環比下降9.1%。經產省表示,日本工礦業生產自2月份開始出現下滑勢頭,其后下滑幅度迅速擴大,5月份生產或將繼續下滑。

  日本總務省5日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家庭消費自去年10月上調消費稅以來已連續7個月同比下降,今年以來降幅呈迅速擴大之勢。繼3月份同比大降6%之后,4月再次大幅下降11.1%。佔日本經濟比重一半以上的個人消費持續下降,將嚴重拖累經濟復蘇。

  日本財務省發布的數據顯示,日本出口連續17個月同比下降,4月份日本出口額降幅擴大至21.9%。全球需求驟降導致汽車及汽車部件出口減少是拖累日本出口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日本旅游相關產業受疫情影響最突出。日本政府觀光局的數據顯示,2月和3月訪日外國人數同比下降58.3%和93%,4月份降幅擴大至99.9%。日本“旅游立國”戰略遭受嚴重打擊。

  隨著國外游客驟減,日本國民出行也急劇下降,4月份入住旅館和酒店的日本人同比下降71.1%。旅游及相關服務業營業額驟降,很多中小企業經營陷入困難,破產企業呈快速增加之勢。

  日生基礎研究所預測說,二季度日本經濟降幅按年率計算可能在20%以上,超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創下的下跌記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4月發表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說,假定全球多數國家的疫情在今年第二季度達到峰值並在下半年消退,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為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經濟衰退,而日本經濟將下滑5.2%。(劉春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