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國(連雲港)-蒙古國”班列首發

谷華

2020年06月09日07: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中國(連雲港)-蒙古國”班列首發

中新網連雲港6月8日電(記者 谷華 通訊員 楊開林)6月8日上午11時,滿載著二手汽車、家居建材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鳴笛發出,開往蒙古國烏蘭巴托市,標志著“日本-中國(連雲港)-蒙古國”整列中鐵箱鐵海快線班列順利首發。

“日本-中國(連雲港)-蒙古國”整列中鐵箱鐵海快線班列順利首發。 谷華 攝

南融長三角,北接渤海灣,向東與日韓隔海相望,向西通過新亞歐大陸橋與中亞、歐洲相連,連雲港處於溝通東西、陸海交匯的樞紐節點上。

滿載貨物的班列。 谷華 攝

2017年,西連中西部地區並聯通中亞、歐洲的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正式啟用。如今,該通道繼續向北輻射,首發“日本-中國(連雲港)-蒙古國”整列中鐵箱鐵海快線班列。同時,這也是繼霍爾果斯、阿拉山口、喀什三個口岸之后,連雲港又新增二連浩特跨境運輸通道,陸海聯運通道建設邁上新台階。

據了解,“日本—中國(連雲港)—蒙古國”整列中鐵箱鐵海快線班列是中鐵集裝箱公司為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鐵路運輸與海上運輸無縫銜接的班列產品,已列入國鐵集團《鐵路集裝箱運輸發展規劃》。其主要運作方式是,由國內沿海港口將鐵路箱調運至日本集中,裝載完二手汽車等貨物后,從日本大阪港口發往連雲港,上岸后經由鐵路運輸過境二連浩特,最終運抵蒙古國烏蘭巴托市。

“通過集中前置理貨、海關、鐵路各環節手續,加上海事部門為進出港船舶開辟‘綠色通道’,確保快速、高效通關,過境效率提升了75%。”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斌介紹,該班列採用“船車直取”“零等待”創新模式,較原有運輸模式縮短用時2-4天。根據計劃,開行頻次初期為每周一班,后續將加密為每周兩班。

據了解,2017年至2019年,連雲港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679列,2019年班列滿載率、重箱率基本達到100%,回程運量佔比增至43.5%,哈薩克斯坦小麥、中亞鐵合金專列全國領先,連雲港中歐班列成為全國規模最大、效率最高的跨境班列之一。(完)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