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以“無到場觀眾”方式重啟賽事及演出

“隻要心中有舞台任何形式的演出都精彩”

2020年06月09日13: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9日電(劉戈)隨著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進一步放寬,歇業至今的大型賽事、現場音樂演出等活動迎來了“開禁”的日子。

一場無觀眾的棒球比賽(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不過,人員密集的活動如若全然放開尚存一定風險,日本多地採用了網上直播的方式來呈現賽事與演出實況,而活動現場“無需觀眾”。

棒球、足球、賽馬等紛紛採取無觀眾的形式舉辦

管理職業棒球聯賽的日本棒球機構(簡稱NPB)以及12個職業棒球隊前不久宣布,將在6月19日重啟聯賽,在觀眾不到現場的情況下重啟比賽。這將是日本棒球比賽歷史上第一次舉行無觀眾比賽。

一場無觀眾的棒球比賽(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職業棒球聯賽原定於3月20日開始,受疫情影響推遲了將近3個月左右。

NPB與日本足球聯賽共同設置疫情防控對策聯席會議,接受傳染病專家團隊的指導。同時,為了防止球隊在比賽中和轉移賽場過程中出現感染情況,主辦方還印發了指導手冊,制定出詳細的防控細則。

足球隊員投入訓練,准備迎接無觀眾足球比賽(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同樣,日本足球J聯賽近日也決定重啟從2月下旬中斷至今的正式比賽。J1聯賽定於7月4日重新開賽,J2與J3最早將於本月27日開賽。所有比賽都採取無觀眾到場形式,之后視疫情情況再做決定是否讓觀眾到場。

比賽期間,將每2周對所有選手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確保萬無一失。

一場在岐阜縣舉辦的無觀眾賽馬比賽(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疫情發生后,從2月29日開始,日本中央賽馬會(簡稱JRA)就宣布舉行“無觀眾”賽馬活動。相比其他賽事,賽馬最早採取了無觀眾形式,一直堅持至今。

無觀眾文藝演出:隻要心中有舞台,任何形式的演出都精彩

7日,一場無觀眾的公演活動在大阪舉辦,演出實況通過網絡直播傳遞給了呆在家裡的眾多文藝愛好者。

一場無觀眾的Live House現場音樂表演(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這場演出主要由大阪出身以及與大阪有緣的音樂家組成演出陣容,演出的目的是為了宣傳大阪府提出的無觀眾演出政策。

原來,為鼓勵響應政府號召而歇業的劇場、文藝表演場所、Live House現場音樂表演機構開展無觀眾線上直播活動,大阪府對每家組織方最多資助70萬日元的補貼,7月17日之前接受申請。

通過此舉,大阪府一方面號召這些演出機構先動起來,為將來的正常演出預熱,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在線直播給久居家中的觀眾帶去慰藉。

一場無觀眾的Live House現場音樂表演(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因屬於在密閉場所舉辦人員密集的活動,位於東京秋葉原的AKB48劇場表示也將以無到場觀眾的形式恢復演出。5月31日,日本偶像團體AKB48發表聲明稱,將從6月開始重啟從4月停演至今的AKB48劇場公演。

AKB48成員在舞台上演出(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AKB48成員表示,即便是無觀眾的演出,距離與粉絲再相會的日子也更近了一步,希望借助這種過渡形式,以同樣精彩的演出回饋粉絲長期以來的厚愛。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