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歐攜手啟動下一代太陽探測衛星

劉霞

2020年06月12日07:4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美歐攜手啟動下一代太陽探測衛星

科技日報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劉霞)據日本宇宙研究開發機構(JAXA)網站8日報道,日本、歐洲和美國攜手合作的下一代太陽觀測衛星Solar-C_EUVST於近日被遴選為日本的下一顆太陽探測器,將於本世紀20年代中期發射,該衛星旨在研究太陽大氣中的物質和能量傳輸機制,進一步揭示太陽的奧秘。

地球和太陽系其他天體都在從太陽延伸出來的高溫等離子體中運行,並不斷受到太陽風暴、電磁輻射和高能粒子的影響。國際太陽物理界眾多學者認為,在開展下一代太陽探測任務時,應將高分辨率和高靈敏度的光譜觀測作為最高優先級,以高分辨率對整個太陽外層大氣中的等離子體開展詳細研究。鑒於此,來自日本、美國和歐洲的科學家,向JAXA提出了“太陽觀測衛星C_極紫外高靈敏度光譜望遠鏡(Solar-C_EUVST)”任務概念。

Solar-C_EUVST將通過觀測太陽的極紫外光譜,揭示高溫日冕的形成機理,太陽爆發何時以及如何產生,以及太陽如何影響地球和其他行星等。它將回答太陽物理的基本問題,如等離子體物理過程如何影響太陽大氣和太陽風的形成,驅動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的能量如何釋放。衛星上搭載的EUVST望遠鏡是帶有狹縫成像系統的極紫外光譜儀,可首次以好於1個角秒的高空間分辨率和極高的靈敏度,觀測包括太陽過渡區和日冕在內的太陽外層大氣。

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中科院太陽活動重點實驗室主任田暉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Solar-C的立項說明極紫外光譜探測繼續成為太陽探測的核心方式之一﹔今年3月恆星極紫外線望遠鏡(ESCAPE)被美國遴選為下一顆天文衛星候選項目也預示著極紫外天文探測的春天即將來臨。此外,極紫外光譜對巨行星探測也具有重要意義。”

田暉強調稱:“我國從未開展過針對天體的極紫外光譜探測,相關技術基礎極其薄弱,強烈呼吁國內開啟空間極紫外光譜探測,通過持續的支持突破相關技術,從簡單的光譜儀做起,為建設航天強國和推進深空探測夯實基礎。”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