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神保町的餃子館老店倒閉令食客惋惜 街區景象逐漸改變

2020年06月12日10: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神保町著名餃子店“SUITO PAOZU”10日在推特上發布關店通知。

人民網東京6月11日電(記者 陳建軍)據日本財經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 Japan報道,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神田神保町、已經創業80年以上的著名餃子店“SUITO PAOZU”於6月10日永久地關上了店門。雖然該店沒有對外明確關店的理由,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此前一直處於歇業狀態。

其關店通知是於10日傍晚、在該店所處的神保町“Suzuran”商店街的“書與街道的介紹所”官方推特上發出的。通知稱:“今天,請允許我們貼出關店通知”。這一消息迅速在網絡上擴散開來。

該店已有80余年歷史 在神保町非常有人氣

該店隻有大約30個座位、內部比較狹小,但由於有很多人慕名來吃該店的主打菜品--餃子和天津包子,致使店內經常滿員。特別是天津包子備受好評,此前經常賣到脫銷。

據介紹,該店名稱“SUITO PAOZU”的意思是“好吃的包子”。該店的第一代店主於1932年從中國學習了天津包子和餃子的制作方法,於1936年至1937年在大連開辦了一家餃子店。后來,店主回到日本,在神保町開了一家餐館。1955年,他重新啟用曾經在大連使用過的店名“SUITO PAOZU”並進行經營,讓神保町食客們大飽口福。

神保町又被稱為“中華料理之街”

雖然神保町以“書店街”和“學生街”而聞名日本全國,但是在其街區到處都有歷史悠久的中華料理店,因此作為“中華料理之街”也很有名。

據悉,神保町在明治維新以后有很多的中國留學生,以《阿Q正傳》被廣為人知的作家魯迅就曾經多次前往這條街。新中國的第一任總理周恩來也曾經在其附近的“東亞高等預備學校”和現在的明治大學上過學。

現在仍然有很多著名老店在此經營著,如被稱為(日本)中華冷面源頭的“揚子江菜館”(創業於1906年)、孫中山和周恩來曾經光顧過的“漢陽樓”(創業於1911年)、上海料理老店“新世界菜館”(創業於1946年)等等。

老店相繼關閉 神保町正在逐漸改變原有景致

神保町的飲食店超越了時代,讓人數眾多的學生和街上行人品嘗到了各種各樣的美食,但是近年來卻不斷出現老店關門的情況。

除了被稱為“半分炒飯加拉面套餐”始祖的拉面店“SABU CHAN”(2017年關店)、天婦羅店“芋屋”(2018年關店),今年5月居酒屋“醉之助”也關店了。這些店的菜品因為價格適中一直深受學生黨和出版業人士所喜愛,有些店還曾是日劇的外景地。

據悉,“SUITO PAOZU”餃子店斜對面的西餐廳“南海廚房”(創業於1966年)也因為大樓的老化而將於6月26日關店。

很多食客對老店的倒閉深感惋惜

有網友留言說:“這個店的吃食我特別喜歡。神保町附近有個性的店特別多,有著獨特的氛圍。老店逐漸減少,太遺憾了。”還有人說:“從學生時代開始的40年間,經常去神保町吃飯。那些老店逐漸消失,令人很悵然。”

日本動畫片《心理測量者3(Psycho-Pass 3)》的腳本擔當吉上亮聽到這個消息后也很吃驚,他感嘆道:“神保町餃子店‘SUITO PAOZU’關店的消息令我難以相信。西餐廳“南海廚房”居然也要關門...。對我來說,一提到西餐廳,腦子裡就會浮現出“南海廚房”的樣子。以前我經常去神保町吃飯。太遺憾了。”

東京都:與疫情相關的倒閉企業達到50家 餐飲店最多

由於長時間的經濟低迷以及少子高齡化等問題帶來的日本國內市場的萎縮,日本的餐飲業的日子也愈發艱難。2019年日本餐飲業的倒閉企業數是自1990年開始調查以來史上第二多的一年。而今年更是“雪上加霜”。

據東京商工調查公司介紹,截止至6月10日,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的破產倒閉企業在日本全國達到235家,其中已經倒閉的企業有167家,正在辦理相關手續的企業有68家。從行業種類來看,餐飲行業的倒閉企業最多,達到了36家。

據帝國數據銀行介紹,截止至6月4日,在東京都,和新冠肺炎疫情有關的破產倒閉企業已達到50家,其中澀谷區有10家,在東京23區中為最多的一個區,而神田神保町所在的千代田區有7家,為第二多的區。從行業種類來看,餐飲店有9家,為最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