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病例頻現 日本政府此時決定解除跨境移動禁令合適嗎?

2020年06月19日19: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6月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記者會上發言。(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6月19日電(記者 陳建軍)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在首相官邸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全面解除此前因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實施的限制民眾跨境移動禁令。但是,截至當地時間18日晚9時,日本全國當天新增確診病例71例,累計達到1萬7821例,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勢仍不容樂觀。

東京新增41例確診病例 時隔3天再超40人

東京都政府18日發布消息稱,當天新增確診病例41例,單日確診病例時隔3天再次超過40人(15日新增確診48人)。至此,東京都累計確診病例達到5674例,死亡病例累計達到317例。

據東京都政府介紹,在這41人中,或因前往夜店而被感染的有10人。而在12-18日的228名感染者中,有96人和夜店有關聯。

日本首相:將全面解除限制跨境移動的禁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在首相官邸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將全面解除此前因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實施的限制民眾跨境移動禁令。由於日本國內的疫情已經被控制在一定范圍,根據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時提出的計劃,將從19日開始恢復正常的社會經濟活動。

日本的“緊急事態宣言”雖然於5月25日在全國解除,但是針對東京和北海道等5都道縣,仍然要求當地民眾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人員往來。日本政府這次在全國全面解除限制民眾跨境移動的禁令,意味著已經認可各地可以開展宣傳活動,以吸引其他地區的民眾前往觀光旅游。據悉,針對大型文化活動的限制也被放寬,展會和音樂會等的人員規模最多可達到1000人。

安倍晉三表示,到目前為止,以犧牲社會經濟活動為代價的舉措不能一直持續下去,今后將會一邊用溫和的方法控制感染的風險,一邊有效恢復經濟活動。

神奈川和千葉縣解除對餐飲店和酒吧等的限制措施

神奈川縣政府18日決定,針對此前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要求縣內的餐飲店晚上10點以后關門歇業的限令,在19日零時起解除。針對千人以下參加的活動的限制措施也同時解除,而室內活動參加者的比例仍將被限定在50%以內。

千葉縣從19日開始,針對酒吧等餐飲行業的歇業要求也被全面解除。埼玉縣從17日起就解除了針對商業設施的歇業要求。針對大規模活動的舉辦,千葉和埼玉縣從19日開始將逐步放寬限制措施。

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即便解除跨境移動禁令 經濟復蘇也會很緩慢

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在18日召開的記者會上,就解除此前實施的限制各地民眾跨境移動的禁令問題表示:“解禁后經濟一定會逐漸復蘇,但是效果不會馬上顯現。”這顯示出他對解禁效果並不樂觀,同時也指出社會需求的恢復將會很緩慢。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