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新冠肺炎患者使用過的寢具讓日本醫院很頭疼

2020年06月23日11: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3日電(李沐航)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的3個月(3至5月)期間,多地出現清潔公司拒絕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進行清洗被褥、打掃衛生等服務的情況。相關的委托業務如果停滯,醫療第一線的負擔將會不斷加重。專家指出,如果此類清潔服務停滯,恐加重醫院等防疫一線場所的應對壓力,需盡快予以解決,以做好應對第二波、第三波疫情來襲的准備。

據報道,在大阪府豐中市的市立豐中醫院,3個月內所有未清洗的被單、枕套等用品被裝入袋中堆積在一間病房內。該醫院屬於傳染病指定醫療機構,從2月下旬開始正式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按規定,患者入院治療周期為2至3周,通常每周對患者床單更換1次。

按照1993年當時的日本厚生省(現“日本厚生勞動省”)的通知要求,針對傳染病患者使用過的床單等紡織類物品,醫院在委托給清潔公司前,需事先用80℃以上熱水進行消毒。據了解,豐中醫院中供傳染病患者使用的病床原本約有15張,因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病床數增加了近3倍,對相關物品的消毒工作量嚴重超出院方應對能力。醫院方根據通知要求中提出的“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未經消毒的紡織類物品也可以委托清洗”的內容,與相關清潔公司進行交涉,但均被以“存在病毒傳染風險”為由拒絕。

據悉,日本各地均出現了此類事件。由140家相關清潔企業成立的“日本醫院寢具協會”自3月起,不斷收到醫療機構“委托清潔公司回收未消毒紡織類物品遭拒”的相關咨詢。

日本厚生勞動省於4月24日發布了允許醫院委托清潔公司處理未消毒紡織類物品的通知,並向各地方政府發放了回收此類物品的操作指南。即便如此,院方委托清潔遭拒的情況仍未得到改善。其中,京都第二紅十字醫院無奈將新冠肺炎患者使用過的床單作為“醫療廢棄物”銷毀處理。但這種“一次性使用”的處理方式伴隨著成本上升的問題。據大阪府某醫療機構負責人表示,單人床單、枕套等的清洗費用為70日元(約合人民幣4.6元),而作為醫療廢棄物處理、購置新品所花費的成本會增加40倍。該醫院的工作人員表示,長期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將加重醫院的經營壓力。

此外,醫院內的清掃工作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大阪府一家設有新冠肺炎患者專用病房樓的醫院中,因清掃公司於3月以“擔心工作人員被感染”為由拒絕了清掃服務,院方隻能安排護士對病房進行消毒、清掃。而東日本集團的酒店自4月下旬開始接收輕症患者入住療養后,此前合作的清掃公司隨即申請解約。

服務對象超過400家醫療機構的清潔公司“三榮基准寢具”雖然可以回收未消毒的紡織類物品,但工作人員進行消毒作業時必須佩戴護目鏡、口罩和手套,時刻注意防護。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員工一直在面臨高傳染風險的情況下工作。

東京都內某清掃公司稱,4月內曾有多家被長期合作企業拒絕的醫療機構向其咨詢“是否可以清掃新冠肺炎患者病房”,最終均予以回絕。該公司負責人表示,雖然已為員工購置了防護面罩、防護服,但仍需與醫院充分協商預防傳染問題后,再考慮是否承接相關的清掃業務。

日本九州大學醫療經營學教授馬場園明表示,為了打造可以讓醫護人員專注於治病救人的環境,相關服務企業的協助是不可或缺的。日本的國家層面及地方政府應盡快出台相關政策,支援醫療機構及關聯服務企業進行預防傳染、減輕成本負擔,以保障醫療體系足以應對今后可能出現的第二波、第三波疫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