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披露“731部隊”在華細菌戰政府公文 中方:惡行鐵証如山

2020年06月26日09:00  來源:新華網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 梁曉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學者披露的日本官方資料再次表明,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細菌戰的惡行鐵証如山,不容否認和抵賴。

有記者提問,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學者西山勝夫近日宣布發現了記錄“731部隊”當年在華進行細菌研究及生產等內容的日本政府公文,填補了該領域日本政府資料空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侵華日軍公然違反國際法,對中國人民發動了令人發指的細菌戰。日本學者披露的日本官方資料再次表明,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細菌戰的惡行鐵証如山,不容否認和抵賴。“我們贊賞日本國內有識之士揭露和直面歷史真相的勇氣,希望日方認真傾聽國內外的正義呼聲,切實正視並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不要重蹈歷史舊轍。”

另有記者提問,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將於24日舉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正式決定著手修改現行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並探討是否允許擁有攻擊敵方基地能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由於歷史原因,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關注。日本一些人長期渲染炒作所謂外部威脅,借此謀求自我鬆綁,搞軍事安全政策突破。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方敦促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誠實履行“專守防衛”承諾,以實際行動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

(責編:劉戈、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