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日本捕撈鯨魚賣不出去 政府砸51億日元支援

2020年06月29日08:38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疫情期間日本捕撈鯨魚賣不出去 政府砸51億日元支援

海外網6月28日電 去年(2019年)7月1日,日本在反捕鯨人士的強烈批評聲中,時隔31年重啟商業捕鯨,到現在已快滿1年時間。近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外出就餐的人很少,鯨魚肉價格減半,雖然仍是“豐收”,但捕鯨業受到沉重打擊。日本政府今年計劃撥款51億日元用於支援捕鯨業,但日媒稱消費前景仍不樂觀。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28日報道,日本的捕鯨業從業人士認為“原本擔心來自國際社會的抗議基本沒有,且捕撈基本是豐收的”。然而,鯨魚肉離開日本人餐桌畢竟已30多年,很難簡單促進鯨魚肉的消費。而且現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日本持續蔓延,捕鯨業“前景渺茫”。

6月以來,相關從業者表示,鯨魚肉的價格跌至原來一半以下。雖然“豐收”,但現在基本沒人外出吃飯。捕鯨業者可以將新鮮的肉做成冷凍鯨魚肉供應超市,不過給餐館的供貨顯然陷入“苦戰”。一家出售鯨魚肉、主要供應餐飲行業的網店公司社長疲憊地表示:“鯨魚肉剛開始作為一種新食材被大家所知,因為疫情一切化為泡影。”除了疫情因素,年輕人本來就沒有吃過鯨魚肉,並不關心其賣不賣,市場行情越來越差。

即使這樣,經營母船式捕鯨的共同船舶公司社長森英司仍表示:“鯨肉的需求在增長,不久會供不應求的。”目前捕鯨業生產量減少了4成,捕撈的結構框架必須有所調整,燃料費、人工費都在所難免。日本政府本年度已撥款5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4億元),用於支援探索新漁場、研發新捕鯨技術。其中6億日元用於加強與相關國家和組織的合作,以促進鯨魚肉的消費。但日媒認為,疫情之下,沒有擴大鯨魚肉消費的錦囊妙策。

《國際捕鯨管制公約》允許國家或地區進行科研捕鯨活動,以收集鯨類生存數量和年齡等科學數據。但日本一直在國內銷售捕獲的鯨肉。

此前身為國際捕鯨委員會成員的日本於1988年被迫停止商業捕鯨。此后,日本以“部分鯨類種群數量回升”為由,反復提議重啟商業捕鯨。2018年12月,盡管遭到多方反對,日本政府仍然宣布正式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並決定從2019年7月起,時隔30年重啟商業捕鯨活動。日本政府人員稱,日本以“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捕鯨”為目標,以收集到的科學數據為基礎,會確保鯨魚種類充足的資源量,但不會停止商業捕鯨活動。(海外網 王珊寧)

本文系版權作品,未經授權嚴禁轉載。海外視野,中國立場,瀏覽人民日報海外版官網——海外網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戶端,領先一步獲取權威資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