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受疫情影響,日本制造商信心跌至2009年來最低

2020年07月01日11: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調查:受疫情影響,日本制造商信心跌至2009年來最低

中新網7月1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1日報道,新冠疫情扼殺日本出口需求,重創企業活動,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日本大型制造商信心下跌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

當地時間6月6日,日本東京都發布新冠肺炎疫情“東京警報”后的首個周末,雖然當地已進入疫情恢復階段,但各商場仍採取多種防疫措施嚴陣以待。圖為東京某商場為進店顧客進行消毒。 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據報道,7月1日公布的日本央行季度短觀調查報告顯示,6月份大型汽車和電子產品生產商信心從三個月前的-8急跌至-34。該指數為負值,顯示悲觀者人數超過樂觀者。經濟學家預測為-31。

日本企業信心惡化預示資本支出、工資和招聘前景疲弱,而這些都是日本經濟復蘇所需的關鍵因素。日本第二季度經濟預計萎縮逾20%。

但短觀調查報告不太可能促使日本央行本月採取更多行動,該央行此前暗示,將按兵不動,以觀察3月以來所採取的一系列刺激措施的效果。

安倍晉三政府5月下旬解除全國緊急狀態,本周的零售和生產數據顯示衰退可能已觸底。然而,對出口的依賴令許多日本大型企業的前景暗淡,特別是考慮到美國新冠確診病例還在持續激增。

日本政府抗疫刺激措施規模相當於GDP的40%以上,應有助於避免大規模破產和失業,但分析人士認為,最終還是需要更多的財政支出來刺激需求。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