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圍繞G7的“面子之爭”

2020年07月04日09:06  來源:解放軍報
 

近日,韓國高官對日本反對韓國加入G7一事表示強烈憤慨——

日韓圍繞G7的“面子之爭”

近日,日韓兩國因日本反對韓國加入七國集團(G7)一事爆發口水戰,這對於原本就已經惡化的日韓關系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不過,G7已是明日黃花,日韓圍繞G7之爭主要是“面子之爭”,對彼此實際利益影響有限。

日本反對韓國加入G7,其理由主要有三點。一是獨享自己作為G7中唯一亞洲國家的地位,不願韓國加入沖淡其影響。G7是西方發達國家的聯盟,不僅體現了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國家的國際地位。日本無論是經濟實力還是國際影響力都遠勝韓國,如果韓國加入G7,勢必沖擊日本的國際地位,也會削弱日本的優越感。

二是日韓關系惡化,日本不想成人之美。去冬以來,日韓關系齟齬不斷,雙方之間的領土爭端、歷史糾葛、貿易摩擦持續存在。前不久,韓國外長康京和更是致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詢問能否將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址”從《世界遺產名錄》中除名,並請求教科文組織對此予以協助和支持,這無疑引發了日本的不滿。

三是日本不願韓國在美國的聯盟體系中價值提升。日本非常重視美日同盟,也將自身視為美國的副手,意欲在全球和地區中發揮更大影響。韓國盡管也是美國的盟友,但無論是安全還是經濟方面,對美國的價值都不如日本。如果韓國加入G7,無疑會提升韓國在美國聯盟體系中的地位,這將導致日本醋意大發。

對於日本反對韓國加入G7,韓國朝野上下都非常氣憤。韓國青瓦台高官6月29日對日本反對韓國參加G7峰會一事表示強烈憤慨,怒斥日本的行徑“無恥至極”。韓國高官批評日本慣於“禍害”鄰國、拒不認錯反省,國際社會尤其是發達國家早已對此有所了解,因此日方的阻撓不會對G7成員國范圍擴大產生任何影響。韓國民間則認為日本現在並不樂見韓國國際地位上升,並想不斷打壓韓國,這是日本的妒忌心理作怪。但韓國政府非常清楚,韓國能否加入G7,日本說了不算,決定權主要在美國手中,因而工作重心將會集中在美國身上,尋求美國的幫助將成為韓國的主攻方向,而且美國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打壓日本。

不過,G7早已式微。20世紀70年代,時值冷戰期間,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七國確定了定期會晤機制,目的是對國際經濟、政治形勢進行政策協調。1997年俄羅斯加入G7,推動G7轉變為G8。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后,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系急劇惡化。原G7成員國拒絕以G8形式舉行會議,並重新舉辦G7峰會。但G7並不能代表全球重要經濟體的意志,這也使得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后G20機制應運而生。相對於G7機制而言,G20具有更強的國際代表性和合法性,體現了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對話與協調。

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美國退群毀約不斷,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減少,試圖重塑西方國家主導的國際政治經濟體系。對早已沒落的G7,特朗普政府試圖通過擴員的方式來恢復生機、壯大影響,謀求與G20機制對抗,因而邀請韓國、印度等國加入。不過,美國此舉也面臨很多阻力。一是G20機制作為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台已取得廣泛共識,美國搞G7擴員將會導致世界更加分裂,也會遭到新興經濟體的反對。二是G7擴員將稀釋原有成員國的影響。近年來,美國與盟國關系有所鬆動,法、德、日等國在G7擴員上與美國不乏分歧。

總之,當前國際環境下,G7機制很難發揮實質作用,而且韓國已是G20成員國,即便不能成為G7成員國,也能發揮一定的國際影響。韓國與日本圍繞G7的“面子之爭”仍會持續,短期內雙方關系難有改觀。

(作者:凌勝利 系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袁蒙、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