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看網絡教學:潘多拉魔盒已開啟?(上)

2020年07月07日14: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網絡教學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變革的齒輪轉動,潘多拉的魔盒徐徐打開。大學教師或許能夠隱隱感到,網絡教學正在讓我們無意中忽視的不利事實浮出水面。

筆者在一所中國大學執教,從今年2月中下旬開始網絡教學,迄今已有幾個月了。網課的特征與教室裡的面授截然不同——對於學習欲望強烈的學生來說,網課比線下面授效率更高。筆者針對約60名自己的學生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認為網課優點大於面授,持肯定態度的學生佔80%﹔認為網課缺點大於面授,持否定態度的學生佔4%﹔選擇其他的學生佔16%。由此可看出絕大多數學生是支持和肯定網課的。而相反,老師們卻多持否定態度。

那麼在老師眼裡,網課都有什麼缺點呢?可以歸結為以下幾點。

1. 網課要求具備完善的網絡環境,而由於經濟水平不同,對家境貧困的學生不利。

2. 在掌握及管理學生狀態方面存在困難,很難督促學習欲望低下的學生認真學習。

3. 讓學生挨個回答問題時,難以獲得即時反饋。

4. 網課與面授不同,很難把握學生的理解程度。

5. 在學校的學習,除了學歷及課程外,還包括與朋友、戀人、老師的結識、相處與交流等,網課無法學習人際關系、集體生活方面的常識。

6. 老師處於管理之下,無法聊課程之外的內容。

7. 需要准備網課用的視頻和教材,備課任務繁重。

下面我們依次討論一下以上這些網課的缺點。

1. 幾年之內,所有人擁有智能手機和電腦,低成本使用高速網絡的時代即將來臨。在這樣的時代裡,其實最大的受益者莫過於貧困家庭的孩子。通過網課,可以以極低的價格甚至免費學習以往無法觸及的大城市頂級教師的課程,這極大有助於改善城鄉差距乃至貧富差距、教師水平的差距。筆者現在就正通過網課形式為沒有日籍教師的武漢的大學學生義務授課。

2. 對於中小學義務教育來說確實難以管理,但對於高等教育,學生們都是出於自己“想學”而選擇的專業,因此沒有必要強制不想學的學生學習。掌握專業技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更好。網課對於學習欲望強烈、自學能力高的學生來說是極有好處的,而對於學習欲望低下、自學能力差的學生來說就不那麼有利了。日本有個案例可以佐証。東京大學和早稻田大學等頂級高校首當其沖開設了網課,而越是那些沒有新冠疫情也面臨著淘汰的地方及私立普通高校越反倒不能推出網課,導致錯失轉型的良機。大學的資金實力、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師資力量、學生素質差異都導致重點校與普通校的差距進一步拉大。

3.網課不僅可以用PPT形式呈現,以往寫在黑板上的板書也可以立刻寫在電腦上,必要的知識內容還可以隨時發給學生。如有需要,還能拍攝圖片發給學生,或者將資料、視頻等即時共享給學生。學生如有不明之處也可以馬上在網上搜索,遇到沒聽懂的情況,可以存下音視頻反復學習,理解得快的學生將不斷進入下一個學習階段。

4.隻要通過小測驗等確認學生是否掌握即可。使用調查問卷功能也可以明確掌握學生哪裡不明白、理解到了什麼程度等。當下非常重視學生是否認真聽課,但是今后評估的重點將變成知識的理解程度。網課不但能夠細致地檢測,還能做好每位學生的記錄,相較面授更容易掌握學生學習狀態。另外從學生角度來看,面授時大多數學生由於過度在意周圍人的眼光不好意思舉手提問,而在網上,可以直接請教老師,這樣一來有不會的隨時可問,提問的心理門檻大大降低。對每個學生的指導更容易了。

5.高等教育的專業課不是教授禮儀人際的地方。在今天,緣分的相遇更多轉移到了網上。網絡能夠讓人在更龐大的人群中尋找到興趣相投、思維相近的人,更能夠幸福地發揮個性。我們說的網課,不是說一刀切所有教學都轉移到線上,而是將課程講解放到網上,讓教師和學生把余力投入到其他活動中。也就是通過網絡,三次元線下世界的交流也能得到促進。此外,有了網課,一些拒絕上學的學生可以在家學習,這能極大地幫助抵觸溝通的人。

6.應適當減少與課程、教育等毫無關系的閑聊。如果想閑聊,可以讓想聽的人單獨聚在一起聽,課上畢竟有隻喜歡干貨的人。如果是該講的內容講完了,為了上到下課時間而閑聊,比如90分鐘的課可能50分鐘左右就能結束,那麼剩下的時間進行互動教學或者教授相關的內容不是更好麼。

7.網課內容的制作對教師來說確實負擔較大。但另一方面,大多網課教材不是一次性的,做一次可以來回使用很多次,節約出來的時間就可以參與其他活動,或進行針對性指導,或制作輔助教材等。另外,在自己擅長的學科上多下點功夫,將好的內容分享給其他老師,大家備課都能輕鬆些,學生們也更容易理解掌握。

從上面可知,推廣網課利大於弊,其發展潛力和優點遠超過缺點。總之,網課將學生自己能夠做的事情交給了學生,從而大大壓縮了面授時帶學生讀課本、對答案的時間。錄制視頻課能提高授課效率。在課上,可以確認學生的理解程度,講解他們不懂的地方,教授更多的知識和學習方法,通過討論進行啟發式教育。可以說這才是回歸真正的教育。但是教授教科書以外的知識,或者回答預想外的學生的問題,就比較考驗教師的綜合能力了。

網課成敗,系於教師。(作者為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津田量副教授,張靖譯) 

(責編:張靖、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