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景氣指數創新低 出口和消費驟降嚴重影響企業心理

蘇海河

2020年07月08日07:5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日本景氣指數創新低 出口和消費驟降嚴重影響企業心理

據日本央行日前發布的6月份全國企業景氣觀測報告,日本企業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創雷曼危機后11年來的最低水平,凸顯新冠肺炎疫情對日本經濟打擊沉重,特別是日本出口、消費數據驟降,對企業心理影響嚴重。

日本央行每季度舉行一次企業景氣調查,對象包括全國1萬家制造業和非制造業的代表性企業,回答“良好”與“惡化”的企業數量之差則是景氣指數。該指數被稱為觀測日本經濟形勢的晴雨表。

調查顯示,目前在大企業制造業領域,景氣指數比3月份下降26點,為-34點,這是2009年6月份出現-48點以來的最低水平,波及企業之廣達到歷史第二位。特別是在世界各地生產的日資汽車制造商景氣指數下降55點達到-72點。受此拖累,鋼鐵行業也下降43點達到-58點。制造業機械下降26點達到-37點。

非制造業大企業景氣指數下降25點達到-17點,也成為2009年12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近來,日本發布“疫情緊急狀態宣言”,造成住宿、餐飲等服務業停業或縮小營業規模,使該行業指數下降32點,達到最為嚴重的-91點。各種娛樂設施、服務業下降64點達到-70點。不動產行業下降44點至-12點。由於民眾居家生活,帶動日本零售業景氣增加9點,轉正至2點,成為日本全行業中唯一改善領域。

汽車工業被稱為支撐日本經濟的骨干產業。其出口額和研究開發投資均佔日本全產業20%左右,同時汽車相關領域產業員工總數達到546萬人,佔日本產業員工近9%,其生產和個人消費均為日本經濟的重點領域。

至於未來3個月的經濟預測,大企業普遍認為將有所改善。其中,制造業景氣指數預測改善7點,將達到-27點﹔非制造業改善3點,將達到-14點。多位日本企業家指出,隨著疫情緩解和醫療水平提高,生產將逐步恢復。但是,在日本主要出口市場中,除中國經濟恢復較快外,美國、巴西等國疫情仍在持續,企業對疫情第二波來襲的擔憂,成為恢復生產的重要制約因素。日本明治安田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小玉祐一認為,在新冠疫苗和藥物面世之前,世界經濟將呈現緩慢恢復態勢。產業景氣對日本生產和消費均具有重大影響。

景氣下滑對日本就業形勢影響重大。據統計,日本5月份失業人數將近200萬人,暫時停工歇業人數超過400萬人,被稱為日本失業后備軍。另據統計,今年4月份日本申請低保家庭數量同比增加24.8%。至此,全國共有163.46萬個家庭處於低保狀態。另據東京商工調查會統計,疫情發生以來,負債額超過1000萬日元以上的日本企業破產已超過300家,主要集中在餐飲、住宿業以及服裝行業。其中,東京、大阪、北海道數量最多。

多位經濟學家指出,日本當務之急是提升政府工作效率,盡快落實國會批准的兩次補充預算,同時為應對可能的第二波疫情研究制定新的財政與金融政策。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