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立電子招標系統耗資巨大 16個部門從未完成交易

2020年07月08日11: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8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政府面向民間委托業務時,通過網絡的方式從招標到簽訂合同形成“電子契約”的工作推行起來困難重重。日本政府雖然投入了約16億日元(100日元約合人民幣6.528元)建立起來網絡系統,去年受理的電子投標項目隻有不到招標項目的1%。去年,日本政府的21個部門當中有16個的電子簽約記錄為0。雖然日本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力推行無文件、無印章的電子合同方式,但從上述情況看,政府本身卻還沒有達到這個能力。

日本政府的電子調度系統“GEPS”能夠在網上處理各個政府部門物品、服務、公共事務等等的部分業務。算上分散在各個部門的服務,整個系統耗資約為16億日元。系統與2014年簡稱,並且建成之后每年都要耗費約3億日元的維護費用。

經過向負責系統運營的總務省詢問使用情況,去年一共有21個政府部門利用電子招標系統一共完成了3萬1438件電子契約。其中有2萬762件收到投標約佔總體的66%。而完成電子競標的案例隻有319件。

據日本朝日新聞社調查,有些部門自從建立該系統后一次都沒有使用過。農林水產省、警察廳、文部科學省等都表示:“去年至今一次成功的案例都沒有。”(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