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變更沿用近20年的LOGO 意在與“戈恩時代”徹底告別?

2020年07月22日14: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22日 (劉戈)7月15日,日產汽車在日本首次揭開了將於2021年向市場推出的新款電動汽車“ARIA”的神秘面紗,同時宣布將更換已經使用了19年的LOGO,“ARIA”將率先使用新LOGO。

上圖:日產新LOGO標識(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圓弧造型的新日產LOGO有著“旭日東升”的意思,在新的LOGO設計中,“NISSAN”字樣貫穿圓弧的基本造型結構沒有變化。而舊標志中用粗線條突出立體感的造型,則變成了白色細線條,塑造更加簡潔的印象。同時,“NISSAN”的字體顏色從過去的黑色變成了清爽印象的白色。

負責日產全球設計的營運總監Alfonso Albaisa表示,在重新設計時重點考慮了在數碼時代用戶用手機觀看LOGO的感覺。

上圖:日產汽車的舊LOGO(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現有的日產汽車LOGO始於2001年,當時的日產總裁是戈恩,足足使用了19年之久。在戈恩出逃日本、經營混亂、“自毀身段”降價銷售等一連串負面消息的擠壓下,坊間認為日產汽車在這個時候更換LOGO,有重建品牌、擺脫市場負面影響的用意。

消費者對新LOGO的反應如何?

日產汽車發布新LOGO的當天,在日本國內的網上成了一大熱門話題。

通過SNS(社交媒體)分析工具對新LOGO分析得知,獲得積極反響的比例佔84.5%,持否定態度的比例佔15.5%。

在推特上,對新LOGO持肯定態度的留言中,有網友認為“新LOGO不是更好麼?我喜歡”“平面質朴的標志,比以前更帥了”。

對新LOGO的稱贊聲中,不僅有“帥”“不錯”,更出現了“可愛”這樣的褒義詞。

認為“可愛”的網友中,有人認為新LOGO沒有了LOGO容易出現的啰嗦冗長感覺,變得更加有風格。同時,也有網友認為新的設計符合當下的設計潮流,相比舊LOGO,新LOGO變得更纖細更加可愛。

對新LOGO持否定態度的網友中,有人認為新LOGO“有點土”“感覺設計是變帥了,但貼在車身上是不是顯得有點‘磕磣’?”

除了普通網友憑感覺給予評論之外,也有專業人士指出,新LOGO的字體間隔需要再做調整,變細的文字需要縮小間距。

更換LOGO的真意,是日產要與戈恩時代徹底告別?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近幾年,日產汽車一方面加大了在新興國家的生產能力,但同時在車型的推陳出新方面顯得行動遲緩。

在日本車市,為了一味追求銷售業績,日產持續推出降價銷售活動,導致了市場品牌的“貶值”。

正面臨改善經營體制的日產此前宣布,今后的1年半期間將相繼投放12種新車型。關於對這款打頭陣的“ARIA”的期待,日產社長內田誠表示,“作為新時代日產汽車的‘臉面’,將在帶動日產重塑品牌方面發揮出牽引帶動作用。”

上圖:日產推出的第二款電動車“ARIA”(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10年前,日產汽車推出了全球首款批量生產的電動車“LEAF”,明年將上市的“ARIA”成為日產在日本國內市場的第2款電動乘用車。隨著市場對環保要求的日益提高,電動車市場會迎來更多的需求,這也是日產想要抓住的市場。

根據日產汽車公司內部的“WLTC模式”測算,“ARIA”的最長續航距離達到了610公裡。通過搭載更大的電池,在“LEAF”最長458公裡的續航能力基礎上擴大了3成以上。

電動汽車普遍會遇到發展瓶頸,那就是做不到像燃油車那樣隨處可以加油一樣的隨處充電,日產希望通過提高續航距離來彌補這個缺憾。

有望率先用在“ARIA”身上的日產新LOGO或將迎來電動汽車的新時代,也預示著將徹底告別“戈恩舊時代”。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