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再迎一周年倒計時 能否如期舉行取決於疫情

2020年07月22日16:5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22日電(吳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延期至2021年的東京奧運會,於7月23日再次迎來一周年倒計時。東京奧運會將於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為期17天,預計將有超過1萬名選手參加33個大項339個小項的比賽,42個比賽場地已全部確定。

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讓世界各國民眾放心觀賽、相信日本可確保安全地舉辦奧運會。全球范圍內的疫情仍在持續蔓延,採取怎樣的防疫措施可確保順利舉辦是日本面臨的最大課題。

據報道,為細化防疫措施,東京奧運會組委會推動實現以日本政府為主導的疫情對策會議,聯合東京都政府三方自9月起商討防疫對策,並計劃於年內制定整體方案。舉辦東京奧運會所涉及的防疫措施包括:國外參賽選手及相關人員的出入境檢疫,完善疫苗、治療藥物、PCR核酸檢測等配套醫療體系,選手訓練環境、住宿、交通運輸和比賽運營等諸多方面。

此外,日本計劃簡化舉辦流程,預計將削減數千億日元補充經費。所涉及的簡化項目超200項,包括裁減相關工作人員、降低服務等級和減少觀眾等。組委會稱,將圍繞約50個重點項目細化簡化方案,計劃於今年秋天出台整體經費分配方案。

森喜表示:東京奧運會難以再次延期

數據顯示,東京都7月22日新增確診病例238例,已連續2天單日新增病例超200例,連續14天超過100例,累計確診超過1萬例。

森喜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針對有關“如疫情持續蔓延,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的問題表示,如明年疫情無法平息,東京奧運會或將被取消。國際奧委會有最終決定權,而疫苗和特效藥的開發進程將成為重要判斷標准。他透露,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2024年巴黎奧運會以及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的日程已經確定,東京奧運會恐難以再次延期。

針對簡化舉辦及減少觀眾人數的可行性,森喜朗表示,各項措施的執行均面臨很多難題,相關部門正在慎重考慮相關方案的實現方式。但目前尚不考慮以無觀眾的方式舉辦。

森喜朗稱,東京奧運會能否順利舉辦,象征著人類能否戰勝新冠病毒,具有很重要的意義。東京奧組委將繼續與日本政府、東京都等共同討論防疫對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