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與日本聚焦6大產業對接洽談 探討合作機遇

2020年07月24日07: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東與日本聚焦6大產業對接洽談 探討合作機遇

山東與日本聚焦6大產業對接洽談探討合作機遇

山東省人民政府當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該省“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有關情況。 孫婷婷 攝

中新網濟南7月23日電 (孫婷婷)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23日在介紹“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以下簡稱“交流會”)有關情況時表示,該省將與日本聚焦高端裝備制造、海洋經濟、現代農業、醫養健康等6個產業,展開對接交流洽談,拓展雙方合作新領域、新空間。

山東省人民政府當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交流會有關情況。任愛榮表示,山東通過研究本省產業優勢,結合日本產業與科技創新的重點發展方向,確定了6大對日合作產業,並圍繞這些產業篩選發布了427個優質項目。這些項目聚焦“十強”產業,覆蓋面廣、針對性強,有助於實現雙方優勢互補與共同發展。交流會上雙方還將深度解讀山東和日本經濟發展形勢,推介優勢產業及產業園區政策,介紹企業合作項目與合作需求,探討並展望新形勢下的中日合作機遇及方向。

日本是山東省第三大外資來源地,僅次於香港和韓國。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張型成介紹說,下一步,該省將在對外市場開放、提供要素保障、獎勵重大外資項目以及鼓勵創新和人才創業等方面採取措施,支持與日本的經貿合作。“山東將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水平,鼓勵日本企業投資新基建等擴內需重點建設項目,取消証券公司、証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

“在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山東將繼續把日本作為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重要經貿合作伙伴,推動雙方產業鏈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張型成稱,在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范圍內,允許日本企業設立獨資演出經紀機構﹔允許設立日本獨資印刷企業﹔允許設立中日合資經營的文藝表演團體(須由中方控股)。

山東省貿促會會長於風貴介紹說,該省與日本合作機構聯合建立了中日康養產業合作平台,雙方150多家康養機構、企業、院校、研究機構參與,效果良好,目前一些合作項目已經落地。“我們計劃以此為模板,通過舉辦系列產業交流洽談會活動,將這種合作模式復制推廣到其他產業領域,建立一系列機制性產業合作平台,進而推動山東與日本產業的精准對接與深度融合。”

據了解,山東省近年來對日合作取得較大進展。日本企業在該省投資了一批重大項目,產業集聚效應初顯。例如,世界500強企業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其與澳大利亞麥德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投資設立了山東如意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紡織服裝制造﹔小鬆制作所在濟寧投資設立小鬆(山東)工程機械有限公司,投資總額4.9億美元,主要生產工程機械相關零部件。

“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將於2020年7月30日至9月30日舉辦。本次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以線上為主模式,分為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主題研討會、系列產業對接交流洽談會、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會三大板塊。其中,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主題研討會是此次“對話山東”系列活動的核心部分,將於7月30日舉行,在濟南和日本東京、大阪分別設立主會場。(完)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