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本年輕男性官僚7人中就有1人有意辭職

2020年07月25日09: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調查:日本年輕男性官僚7人中就有1人有意辭職

  中新網7月2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一項日本內閣人事局實施的調查結果顯示,未滿30歲的年輕男性官僚中,每7人就有1人有意在幾年內辭職。其背后存在對工作的不滿、對因長時間勞動難以兼顧家庭的擔心。這凸顯出,日本國家公務員工作方式改革成為當務之急的實際情況。

  該調查是在2019年11至12月實施,對象為就職於各府省廳國家公務員的約3成。收到約4.5萬人的回答,2020年6月匯總了結果。

  14.7%的未滿30歲男性回答稱,已經在准備辭職,或想在1到3年內辭職。包括想在退休前辭職的人,在詢問理由的多選提問中,表示“想從事更有魅力的工作”佔比最高,為49.4%。其后依次為“收入少”39.7%,“因長時間勞動難以兼顧家庭”34.0%等。

  其他年齡段男性中有意在幾年內辭職的人,30多歲有6.0%,40多歲有2.6%,50歲以上僅為3.3%。未滿30歲的辭職意向十分突出。女性從年齡段來看,未滿30歲為9.7%,30多歲為8.0%,40多歲和50歲以上均為3.9%,呈現和男性相似的傾向。

  報道稱,政府對年輕官僚離職抱有強烈危機感,通知全府省廳要求在7至9月的工作方式改革推進強化月中,集中致力於改善業務。通過讓管理層看到調查結果的嚴峻性,期待推進抑制工作時間及利用遠程辦公等。

  人事局負責人表示,“我認為最初誰都是抱著為公共事業做貢獻的志向成為官僚的。希望提高職場的魅力使大家願意繼續工作。”

(責編:許文金、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