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組織成員吁日本政府把買武器的錢用於應對新冠

2020年07月27日07: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廢核組織成員吁日本政府把買武器的錢用於應對新冠

中新網7月2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國際運營委員川崎哲估算稱,如將日本防衛費的一部分用於新型冠狀病毒對策,就能確保大量的呼吸機等。他回顧政府的新冠應對,指出“如果(這些錢)用於核武器,將無法應對(新冠)”。要求把“買武器的錢”用到醫療上,並加入《禁止核武器條約》。

據報道,該估算設想將2020年度原始預算的5.3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500億元)防衛費中,根據本年度合同購入裝備等支付的一般物品費1.1萬億日元用於醫療。據稱,除了一年內可完善1.5萬張重症監護室(ICU)床位和2萬台呼吸機之外,還能支付1萬名醫生和7萬名護士的工資。

川崎還關注2020年度防衛費的各個項目。總計824億日元的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出雲號”“航母化”的改造費,及搭載在該艦的6架F35-B戰斗機的購置費,相當於設置130多處PCR檢測中心的金額。

此外,政府放棄計劃的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的129億日元相關經費,可以用來增加4000名護理人員。

川崎指出:“政府聲稱‘保衛國家’,但現實是在非常時期卻連發口罩都做不好。如果發生戰爭或核爆炸,可能根本無法保護我們。”

他表示:“購買武器、依靠美國的核武器威懾力來保衛國家也是很奇怪的。為了真正保護人民,必須思考把錢用在什麼地方。”

川崎還主張日本政府應簽署並批准全面禁止擁有和使用核武器的《禁止核武器條約》。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