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著屏幕干杯 “線上暢飲會”成日本人的社交新方式

2020年07月29日16: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29日電(劉戈)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極大地影響著日本酒類市場的消費格局。大宗業務用酒的消費量陷入低迷的同時,“宅家暢飲”帶來了面向家庭的酒品銷售節節攀升。“線上暢飲會”也成為當下日本人追捧的社交新方式。

商家歇業致使酒類市場的大宗業務“蒸發”

日本的酒類市場自3月以來接連遭受疫情的沖擊,往年夏季慣常出現的銷售額猛增勢頭在今夏“渺無蹤影”。酒店宴會、婚禮、歡送會等相繼取消訂單,讓業務用酒這一消費大戶迅速降溫。

日本政府4月7日面向東京首都圈的7都府縣率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4月16日又火速擴大到日本全境。

上圖:東京一家面臨關店的餐飲店(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在此背景下,酒吧、俱樂部等店鋪的夜間經營被叫停,提供酒類消費的居酒屋等場所被要求縮短營業時間,這些都直接打擊了酒類市場。日本政府呼吁民眾保持克制減少外出的4至5月期間,大宗業務用酒遭受重創。

為挽救陷入資金周轉困難的餐飲店,日本臨時修改法規,讓餐飲店可以銷售庫存酒供食客打包帶走。

在疫情高峰期間,日本國內的酒精市場一瓶難求。與之對應的是,以清酒廠家為首的酒廠卻賣不動產品。

上圖:秋田縣一家清酒廠家推出的消毒液(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為此,日本政府臨時決定允許清酒廠家將高濃度酒精產品出售給醫療機構,作為消毒酒精的替代品。

不過,與大宗業務用酒的低迷形成鮮明對照的是,面向家庭的酒品消費市場卻迎來逆勢增長的行情。藥妝店、食品超市、電商等各平台的銷售額都保持著良好的增長態勢。

日本人改變喝酒方式,“線上暢飲會”受熱捧

當下,日本國內催生出兩大類型的飲酒方式,一是被冠以“線上暢飲會”的社交方式,另一種稱為“宅家暢飲”的自斟自酌消遣方式。

上圖:在家參加“線上暢飲會”的市民(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干杯!”隔著電腦屏幕與同時在線的三五好友異口同聲地喊出日本人聚餐開始時的“調子”,就著下酒小菜,聊著疫情進展、身邊新鮮事等話題,不知不覺中將居家防疫的無聊打發得無影無蹤。

這就是疫情期間在日本冒出的新社交方式“線上暢飲會”。居家辦公促進了網絡環境的完善,順勢消除了“線上暢飲會”的技術障礙。

上圖:在家參加“線上暢飲會”的市民(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7月10日,日本4大啤酒廠家公布了1至6月的啤酒類飲料的銷售業績。結果顯示,價格低的“第3類啤酒”(啤酒風味的發泡酒精飲料)逆勢增長。有分析認為,這是疫情帶來的消費新動向,大家更願意捂緊錢包過緊日子,居家喝酒更傾向於選擇經濟型的酒類。

上圖:介紹“線上暢飲會”方法的動畫截圖(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疫情還在持續,日本多地政府呼吁減少外出避免扎堆的聲音依然縈繞耳邊,至於消費者何時才能回歸居酒屋重現猜拳行令的熱鬧,目前看來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