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決定就韓日出口問題成立貿易爭端專家組

2020年07月30日07: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世貿組織決定就韓日出口問題成立貿易爭端專家組

中新網7月29日電 綜合報道,7月29日,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構(DSB)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總部召開例會,決定就日本對韓限貿措施成立爭端解決機構專家小組。

據此前報道,2019年7月,日本宣布對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加強管控,並將韓國移出出口“白色清單”。韓方認為,這是針對韓國大法院對“強征勞工索賠案”作出判決后,日本實施的“經濟報復”。隨后,韓國也將日本移出貿易“白色清單”。

2019年9月,韓政府曾決定就日本對韓出口管制向世貿組織申訴,並要求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進行磋商。

2020年以來,韓國多次要求日本針對取消對韓出口管制進行表態,並將5月31日設定為最后期限。但日方最終沒有給出答復,於是韓國政府於6月2日決定重啟爭端解決程序。

此后,韓國以日本對韓加強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的做法不當為由,要求設置在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DSB)中相當於“一審”的專家組。對此,日本在6月29日的DSB會議上沒有同意設置專家組,予以拒絕。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