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1日元硬幣上印的究竟是什麼植物?

袁蒙

2020年07月31日10: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說起日本的硬幣,很多人都知道“10日元硬幣上印的是平等院鳳凰堂”。但你知道1日元硬幣上是什麼圖案嗎? 

1日元硬幣上印的究竟是什麼植物?

(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官網)

 1954年,日本政府曾向各界募集1日元硬幣和50日元硬幣的設計方案。在短短40天的募集時間內,就有2581個關於1日元硬幣的設計方案應征。最終,當時的日本大藏省(相當於現在的財務省)選擇了家住京都的中村田雅美的設計《若木》作為1日元硬幣正面。“若木”在日語中意為新生的枝葉,當時正值二戰結束后不久,日本經濟百廢待興,設計者在此也表達了希望國家穩步發展的美好願望。據悉,大藏省之所以選擇這一方案,同時也是因為1日元硬幣上的圖案並非某種特定的植物,人們可以將其想象為任何一種植物。

5日元硬幣

(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官網)

5日元硬幣上印的是稻穗、水和齒輪,這分別代表著農業、水產業和工業。而背面則是雙葉造型。

不過,5日元是日本各面值中不多見的有孔的硬幣,這是為什麼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僅僅是為了節約成本而已。

10日元硬幣

 

(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官網)


10日元硬幣正面印的是平等院鳳凰堂和唐草,印有數字10的一面的圖案是常綠闊葉樹枝,也寓意著永恆的活力。

50日元硬幣

 

(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官網)


50日元是另一個有孔的硬幣,它的設計圖案與1日元一樣,同樣是公開募集而來的,名為《菊》。50日元上印的雖然是菊花,但其實這個圖案在這裡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含義。

菊花雖然是日本天皇及皇室的家紋圖案,似乎很能代表日本特色,但其實菊花本身也並非是日本獨有的花。菊花原產於中國,至今已有三千余年歷史。在奈良時代中期,遣唐使把已在中國經過改良的菊花品種帶回了日本。自古以來,菊花一直是日本人心目中最高貴的花,也被稱為“百花之王”、“群芳貴種”。在日本,菊花的花語是“高尚”和“高貴”。

100日元硬幣

 

(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官網)


100日元硬幣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櫻花圖案。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櫻花也並沒有被明確定為日本的國花。

日本沒有法定的國花。通常,菊花和櫻花被視為日本的國花。櫻花樹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樹木,櫻花也常被視為日本的國花。櫻花原產於喜馬拉雅山脈近郊,現廣泛分布於歐洲、西伯利亞、日本、中國、美國和加拿大等北半球的溫帶地區。在日本,櫻花的花語為“精神之美”和“優美的女性”。>>>>

500日元硬幣

 

(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官網)


500日元硬幣正面是桐樹,背面是竹子和橘。這幾種在日本都被視為非常神聖的樹木,也常作為材料使用,是極具代表性的植物。

為什麼硬幣有制造年份,紙幣卻沒有?

觀察仔細的小伙伴可能已經發現了,日本的硬幣都會印有制造年份,但紙幣上卻沒有。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紙幣是用“紙”做成的,所以壽命非常短。一般情況下,1萬日元的使用年限為3-5年,1000日元和5000日元的使用年限為1-2年左右。使用期滿后,這些紙幣會被進行更換,所以日本人認為在上面寫上制造年份的意義不大。而硬幣自古以來都是使用金屬打造的,不會輕易損壞,甚至可以半永久性地使用。

另外,在日本,損毀的紙幣也可以拿到銀行進行更換。不過,日本銀行對於這種情況也制定了一定的標准,一般情況下,如果破損紙幣所剩三分之二以上,則可以兌換其面額全額﹔而如果所剩五分之二至三分之二,則可以兌換其面額的一半。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