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17個項目線上簽約

2020年07月31日13: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17個項目線上簽約

“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17個項目線上簽約

7月23日,“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山東濟南和日本東京、大阪三地連線舉行。 李欣 攝

中新網濟南7月30日電 (記者 李欣)“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以下簡稱“交流會”)7月30日在山東濟南和日本東京、大阪三地連線舉行。山東和日本政商界人士雲端聚首,在線上洽談合作。濟南面向新基建的互動型智慧能源綜合系統項目、銀豐生物與樂敦投資(中國)商業戰略合作項目等17個項目完成線上簽約。

交流會由山東省人民政府、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共同主辦,共有2000余家山東企業、500余家日本企業報名在現場或線上參會。交流會持續到9月30日,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主題研討會、系列產業對接交流洽談會和中日城市合作交流會等活動。

7月23日,“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山東濟南和日本東京、大阪三地連線舉行。 李欣 攝

山東和日本一衣帶水、隔海相望,早在2000多年前,徐福東渡,開創了中日交流先河。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說,日本是山東第三大外資來源地、第五大貿易伙伴國。在新舊動能轉換中,山東培育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高端化工、文化創意等“十強”產業,歡迎日本企業參與投資、共享機遇。山東將在山東自貿試驗區設立中日合作專屬區、產業(科技)園區,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綜合交通、公共衛生等領域篩選一批項目,面向日本企業開展合作。

中共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活動時表示,當前,山東與日本合作面臨難得機遇,相信通過此次交流會,雙方企業能夠找到更多合作機會。希望雙方抓住機遇,在攜手抗疫、經濟貿易、投資創業、科技教育、醫養健康、文化旅游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交流會得到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的高度關注和熱情支持。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牧原秀樹、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關西經濟聯合會副會長鬆下正幸為活動發來視頻。

鳩山由紀夫通過視頻表示,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給經濟造成嚴重影響,阻斷了人員的往來和文化交流活動。為了促進日中關系的發展,實現東亞穩定,日中兩國國民要加深交流,加強互信。“希望通過此次交流活動,不僅能夠促進經濟發展,同時也能夠有助於日中兩國在文化方面的草根交流。”

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在視頻致辭時表示,山東省高度重視對日交往,先后與日本和歌山縣、山口縣等縣市建立19對友城關系。本次“對話山東”活動的主題是“中日地方產業合作”,相信通過對話交流能夠使廣大日本朋友進一步了解新時代山東積極開放的姿態和致力發展對日經貿合作的誠意和熱情,拓展雙方在海洋經濟、制造業、康養及文旅等領域互利合作。

線上出席交流會的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表示,中日兩國互為重要經貿合作伙伴,產業鏈供應鏈高度融合。2020年上半年,面對疫情沖擊,中日雙邊貿易額和日本對華投資總體保持穩定,兩國工商界合作意願依舊強烈,日本在華新設企業350家,展現出中日經貿合作的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是‘后疫情時代’中國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的務實行動,對深化中日在經貿、投資、第三方市場、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中國是日本第一大貿易伙伴國,日本是中國第二大貿易伙伴國。目前,日本累計對華投資約1176億美元,在中國利用外資總額國別排名中居首。在魯日資企業超過1300家,2019年雙方貿易額達219.3億美元。2020年上半年,山東對日本進出口額為103.7億美元,新批准日資項目47個。(完)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