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疫情共存的體育新樣態 日本各地興起“在線馬拉鬆”

2020年07月31日16:4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31日電(劉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下,日本社會一直在呼吁人們保持克制,減少外出。日本民眾也在自律氛圍中慢慢摸索出參與體育活動的新方式。

上圖:日本的馬拉鬆愛好者(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每到夏秋兩季,日本各地多有舉辦參與人數多、涉及面廣的馬拉鬆。今年,受制於疫情,日本各地的馬拉鬆賽事顯然無法繼續以往的模式,於是利用ICT(信息通信技術)手段將馬拉鬆搬到線上的“ONLINE 馬拉鬆”(在線馬拉鬆)應運而生。

什麼是“ONLINE馬拉鬆”?

具體說來,“ONLINE 馬拉鬆”不拘泥時間與地點,參賽者在自己方便的時間段選擇喜歡的線路,使用與GPS連動的手機APP記錄下自己的奔跑數據,並在規定的時間內將這些數據發送給主辦方,主辦方依據收到的數據向參賽者頒發“完賽証書”。

上圖:日本的馬拉鬆愛好者在用APP記錄時間(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各地相繼出台“在線馬拉鬆”賽事

疫情之下,日本各地紛紛發布了今年馬拉鬆改為“在線跑”的通知,這樣既保住了賽事的連貫性,也鼓舞了久居在家的人們在適當的時候勤練手腳。

7月6日,廣為人知的北海道札幌馬拉鬆組委會發布公告稱,取消今年的實地跑,改為在線舉辦。7至10月期間,參與者可在任意地方使用智能手機應用軟件,記錄跑步線路、距離和時間,將數據傳給組委會。主辦方將通過數據的對比選出優勝者,並向參加者贈送禮品。

為地震災區打氣而設的“東北·宮城復興馬拉鬆”,今年原本計劃在10月3至4日鳴槍開跑,最終也宣布改成“在線跑”,這是當地繼去年受台風影響被迫取消賽事后再一次取消實地跑。“東北·宮城復興馬拉鬆”的做法與其他地方一樣,參與者選擇自己喜歡的地方自行開跑,用智能手機應用軟件記錄距離,在指定的時間內跑完42.195公裡。

上圖:2018年的“東北·宮城復興馬拉鬆”。(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7月30日,金澤馬拉鬆組委會宣布,將在10月10日至11月10日期間舉辦“在線馬拉鬆”。這期間,居住在日本國內的18歲以上的愛好者都可以報名,8月26日至9月30日期間,5000人的名額報滿后就會結束報名。

作為獎勵,組委會將在規定時間內跑完42.195公裡的選手中抽選出100人,給予優先參加明年的實地馬拉鬆的特權,同時贈送小物件和土特產。

今天,富士山馬拉鬆也發布公告,將原本11月29日開跑的2020馬拉鬆改成線上舉辦。

疫情反復之下,想必這不是最后一個宣布舉辦“在線馬拉鬆”的地方。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