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蔓延 日本4-6月的街頭犯罪率大幅下降

2020年07月31日17: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31日電 日本警察廳30日公布的消息顯示,日本全國的警察機構今年上半年一共破獲30萬7644起刑事案件,這比戰后最低記錄的去年還減少了5萬6010件(同比下降15.4%)。該項數據已經連續18年下降,至今為止的下降率保持在0.9~13.0%之間,而今年下降幅度明顯超過了往期平均。警察廳表示,因疫情蔓延讓很多人減少了外出的舉措起到一定作用。

據日本《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減少最明顯的是發生在戶外的“街頭犯罪”,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4%,將至9萬9573起。按月份來看,在各地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4月,犯罪率同比下降了31.8%,5月同比下降43.2%、6月同比下降27.8%。

按照不同類型來看,往常多發的偷車案件同比下降了22.2%、搶劫自動售貨機案同比下降41.6%、盜竊案同比下降39.8%、車內貴重品盜竊案同比下降21.1%、車內導航等設備盜竊案同比下降18.4%。但是,近年來持續減少的路面搶劫案件出現少許增加。

另一方面,殺人案等“嚴重犯罪”中,強制猥褻案同比下降17.6%、縱火案同比下降12.2%、殺人案同比下降7.4%,平均下降了3.9個百分點。不過,誘拐案增長了7.5%。(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