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瓶漱口水引發的搶購潮與口水仗

2020年08月07日11: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7日(劉戈)4日,日本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在記者會上介紹說,有研究成果表明,使用了含有“聚維酮碘”(Povidone iodine)成分的漱口水對抑制新冠病毒有效果,他呼吁市民使用漱口水。

上圖: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在4日的記者會上推薦使用含有聚維酮碘的漱口水。(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他是根據大阪羽曳野醫療中心的一項實驗結果而在公共場合做出上述發言的。據稱,41名新冠肺炎輕症患者在使用了該漱口水后,從患者的唾液中檢測出陽性反應的頻度呈下降趨勢。

“含有聚維酮碘的漱口水應該能打敗新冠病毒,希望市民持續使用”。吉村洋文的話音剛落,日本各地就涌現出一股搶購聚維酮碘漱口水的現象,不少門店一瓶難求,在網上還出現了高價倒賣的現象。各地的藥妝店與制藥公司也忙於應對突然冒出來的搶購消費行為。

獲益的商家:門店一瓶難求 藥企訂單猛增

在4日下午的記者會結束不久,大阪市內的藥妝店就出現了前來搶購的顧客。某藥妝連鎖店的部分門店甚至張貼起了缺貨的告示。宣傳人員表示,現在大家對漱口水的搶購跟之前搶購口罩、消毒液時一模一樣。

上圖:5日,東京某藥妝店的漱口水貨架上的商品被搶購一空。(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不少制藥企業也表示,“我們並不知道有這個試驗,也是看了電視報道才知道這事,然后才發現我們的產品也在被搶購”。甚至,有的藥企已收到猛增10倍多的訂單,負責人一臉困惑地表示,“記者會后我們馬上就接到了訂單電話,完全沒預料到”。同時也有藥企對於記者會上提及的漱口水預防效果持謹慎態度,表示自己沒有參與實驗,無法發表任何評論。

上圖:到處尋找漱口水產品的日本民眾。(電視報道截圖)

嚴謹的醫師協會:“証據不足”“切勿沖動消費”

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在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還沒有充足的証據表明含有聚維酮碘的漱口水能對新冠肺炎有療效,醫師會今后會做好相關驗証工作。 此外,他呼吁國民保持冷靜,不要沖動消費。

上圖:看了電視報道抱著半信半疑態度購買漱口水的日本民眾(電視報道截圖)

謹慎的政府:“將關注研究情況”

日本厚生勞動省5日出面發表看法稱:“現在還不是從國家層面來鼓勵或不鼓勵國民使用(含聚維酮碘漱口水)的階段。現在還無法判定是否有效果。”

厚生勞動省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的研究結果只是証明聚維酮碘可以抑制舌頭上的新冠病毒繁殖,后續還需要拿出更多確鑿的証據”。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5日的記者會上也表示,“政府會密切關注今后的研究情況”。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