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和亞馬遜將合作研發未來汽車技術

2020年08月19日08: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豐田和亞馬遜將合作研發未來汽車技術

  據外媒報道,日本豐田汽車17日表示,將加強與美國科技公司亞馬遜的合作,以發展未來汽車技術。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豐田汽車17日表示,已經與亞馬遜公司旗下子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AWS)達成一致,雙方將加強合作研發未來汽車技術。豐田計劃廣泛應用AWS的數據分析技術,並幫助其推進豐田CASE技術(網聯、自動、共享和電動技術)發展計劃。

  報道稱,自動駕駛是下一代汽車技術領域的重要發展方向。豐田希望在5G高速網絡普及之前,借助與AWS的合作來加速網聯車輛技術的發展。豐田汽車在2017年已經開始與AWS在共享汽車領域合作。

  為促進新一代汽車技術更好發展,豐田不斷加強與科技公司的合作。豐田與日本科技巨頭軟銀合作創立了移動出行公司Monet Technologies,研發自動駕駛技術,並得到來自馬自達、斯巴魯和本田等多家日本車企的注資。

  目前,全球汽車市場正普遍遭遇寒冬。豐田汽車公司月初發布的財報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銷量大降影響,豐田今年二季度純利潤比上年同期下降74.3%至1588億日元(1美元約合105日元),銷售額同比下降40.4%至4.6007萬億日元。豐田預計本財年(截至2021年3月)公司純利潤將下降64.1%至7300億日元。

  不過,各大車企對於網聯和電動等未來汽車技術的發展熱度不減。豐田目前現金儲備狀況良好,未來發展的重心將放在長遠項目上,如自動駕駛汽車、電氣化以及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豐田旗下子公司豐田合成近日還宣布與美國初創公司Ossia展開合作,雙方致力於將無線供電技術應用於汽車座艙、智能城市等領域。還有媒體報道稱,豐田還與美國電動汽車廠商特斯拉合作開發未來最有前景的電池技術之一全固態電池。這種電池比目前普遍使用的電動車電池體積更小,充電更快。

  電動汽車等發展趨勢正日益為投資者所看好。特斯拉7月初市值超越豐田成為全球市值最高車企,股價隨后一直延續上漲趨勢,過去12個月已經上漲7倍。特斯拉17日股價收盤再創新高,收於每股1835.64美元,漲幅11.2%,市值約3420億美元。目前,特斯拉的市值已經高於美國三大汽車巨頭與豐田的市值之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