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圈”人口淨流出 疫情下移居出現新趨勢

2020年08月29日09:2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28日電(吳穎)日本總務省27日公布的人口移動報告(含外國人)顯示,7月“東京圈”(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遷出人數首次超過遷入人數,該情況自2013年7月將外國人納入統計以來首次出現。

根據居民基本台賬(各地在住居民基本信息登記卡)統計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7月從“東京圈”遷出的人數為3萬562人,較去年同期減少5.7%,而遷入人數為2萬9103人,同比減少16.1%。其中,遷出東京都的人數為3萬1257人,遷入人數為2萬8735人。

疫情之下,日本民眾移居地方城市的意願增強。據統計,現居“東京圈”的非正式員工中,有59%的人表示願意移居到地方城市生活,其中18%表示“非常感興趣”,41%表示“比較感興趣”,比該公司去年5月實施的調查結果48%增加了11個百分點。該調查公司負責人分析稱,疫情蔓延使得遠程辦公快速普及,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即使不居住在城市也可以正常工作。

據日本NPO法人“回歸故鄉支援中心”公布的“2019年最想移居的地區排行榜”顯示,日本長野縣連續3年當選最受青睞的移居地區。廣島縣和靜岡縣分別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長野縣以其優越的地理位置與優美的自然環境,獲得了日本民眾的青睞,成為30至60歲年齡段人群最想移居的地方。廣島縣則依靠獨具地方特色的“瀨戶內生活方式”、新型工作方式以及職業棒球隊“廣島東洋鯉魚隊”的魅力,在年輕人群體中有較高人氣,排名從2018年的第6名升至第2名。靜岡縣的優勢是臨近首都圈且交通便利。據悉,該排行榜自2009年起每年公布一次。約1萬1千人參與2019年排行榜的相關調查。 

(責編:趙雯博、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