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影行業疫情期間受重挫 政府提供補助金渡難關

2020年09月08日08:5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8日電(李沐航)7月20日中國電影院有序恢復開放營業。作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中國數量龐大的電影院重新營業,這是中國成功遏制疫情,生活回歸常態的又一例証。甚至在20日當天,第23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在線開票后,在上影節官方指定售票平台,開票僅10分鐘就售出10.8萬張票。而同樣受到疫情影響的日本電影業現狀如何?是否能順利走出“陰霾”?請跟隨人民網駐日本記者一探究竟。

進入八月,日本的電影院在採取充分防疫措施的基礎上已逐漸恢復運營。由於東京的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雖然也有新片上映,但是客流量仍然很少。反而日本動畫巨匠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的一系列老作品卻在日本全國上映,且仍然保留很高人氣。日本的電影行業已進入“疫情伴隨時代”。

5月票房收入達谷底 6月起有所恢復

針對疫情期間的電影院經營問題,全國上映生活衛生同業組合聯合會也制定了相關防疫方針,如電影院內觀眾需佩戴口罩、相互間不要說話等。但是為了不影響觀影感受,電影院仍允許觀眾將飲料和零食帶入影院內。

1至6月日本電影票房收入情況。(圖片來源:日本映畫制作者聯盟官網)

據日本電影制作者聯盟透露,自2月疫情逐漸嚴重后,日本影院票房收入一直大幅下降,直至6月才有恢復的跡象。其中,“日本映畫制作者聯盟”統計的日本電影市場票房收入數據顯示,東寶、鬆竹等12家大型電影公司2020年4月合計票房收入約為6億88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4531.8萬元),與2019年4月約184億65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2億元)的票房收入相比下滑幅度達96.3%。但是,收入惡化並未止步於4月,5則真正達到了“史上最慘”。數據顯示,5月日本總體票房收入同比下降達到了98.9%,僅有1億9617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63.2萬元)。與同年4月的6億8800萬日元票房收入相比,5月減少了7成。創自2000年有票房收入記錄以來的最低記錄。

日本一家市場調查公司在7月的問卷調查中發現,在目前電影院正常營業的情況下,受訪者仍拒絕前往的主要因素是“擔心被傳染”,佔到調查人數的58%﹔另有37%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想看的作品”。

日本政府對文化藝術產業提供財政援助

日本政府於5月27日的第二次補充預算案上通過內閣會議決定,向日本文化藝術界提供總計56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6.1億元)的財政補助。

據了解,在預算案中,共有58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7.4億元)提供給文化藝術、體育活動。其中,體育活動補助金為2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3億元),剩余全部緊急支付給文化藝術界。

另外,日本獨立行政法人藝術文化振興基金本身就對日本影視業提供相關財政支援,疫情期間則進一步對影視制作團體提供支持,其補助金來源同樣來自於國家。

文化藝術振興補助金支付流程圖。(圖片來源:日本獨立行政法人藝術文化振興基金官網)

影視制作補助金金額標准(圖片來源:日本獨立行政法人藝術文化振興基金官網)

而對於支付補助金的條件,藝術文化振興基金也做了相對細致的劃分。如片長1小時以上的劇情電影,制作預算在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44.2萬元)以上,可獲得補助金2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8.9萬元)﹔制作預算5000萬日元以上(約合人民幣322.1萬元),可獲得補助金1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4.4萬元)﹔制作預算15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96.6萬元)以上,可獲得補助金5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2.2萬元)。

紀錄片片長1小時以上,制作預算在5000萬日元以上,可獲得補助金1500萬日元﹔制作預算2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8.8萬元)以上,可獲得補助金500萬日元﹔片長20分鐘以上,制作預算6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8.7萬元)以上,可獲得補助金2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9萬元)。

動畫電影方面,片長1小時以上的長篇動畫電影制作預算在8000萬日(約合人民幣515.3萬元)元以上,可獲得補助金2000萬日元﹔在不到1小時的短片動畫電影中,制作預算在1000萬日元以上,可獲得補助金3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9.3萬元)﹔制作預算300萬日元以上,可獲得補助金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4萬元)。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