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將正式接任日本首相 新內閣部分人選曝光

2020年09月16日07: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菅義偉將正式接任日本首相 新內閣部分人選曝光

中新網9月16日電 綜合報道,16日,日本自民黨新總裁菅義偉將正式接受首相任命並組建新內閣,其新內閣人選已於15日陸續確定。其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或將首次入閣。

當選日本自民黨新總裁的菅義偉於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要組的內閣是“為民工作內閣”。新內閣陣容於當晚大致上確定。

據報道,菅義偉在自民黨臨時總務會會議上就干事長二階俊博(81歲)等黨內四大要職人事安排征求意見,並正式敲定。

關於16日即將成立的日本新內閣,菅義偉基本決定起用防衛相河野太郎(57歲)擔任行政改革和規制改革擔當相。世博擔當相將由前環境副大臣井上信治(50歲)出任。

此外,官房長官將由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64歲)出任,他曾在安倍內閣擔任過官房副長官,對政策相當了解,實務能力好。目前,新冠防疫為當務之急,菅義偉希望任用加藤,建立萬全體制。

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79歲)、外相茂木敏充(64歲)、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57歲)、文部科學相萩生田光一(57歲)、環境相小泉進次郎(39歲)、奧運相橋本聖子(55歲)將留任。

其他閣僚方面,田村憲久(55歲)任厚勞相,自民黨前宣傳總部長平澤勝榮(75歲)任復興相,國家公安委員長武田良太(52歲)任總務相。前法相上川陽子(67歲)和前國家公安委員長小此木八郎(55歲)再次入閣。此外還將起用眾議員平井卓也(62歲),可能出任數字擔當相。

經濟產業相梶山弘志(64歲)和來自公明黨的國土交通相赤羽一嘉(62歲)將留任。

防衛相將由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前外務副大臣岸信夫(61歲)出任,與前總務副大臣坂本哲志(69歲)均為首次入閣。

官房副長官將起用前總務副大臣坂井學(55歲),現職副長官、參議員岡田直樹(58歲)基本確定留任。

16日下午,菅義偉在眾參議院的院會上被指名為首相后,皇居將舉辦首相親任儀式、閣僚認証儀式,之后新內閣將正式上路。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