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人物:“農家長子”菅義偉開啟首相之路

2020年09月16日13:1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環球人物:“農家長子”菅義偉開啟首相之路

  當地時間9月14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以絕對優勢當選新任自民黨總裁。16日下午,菅義偉在當天的臨時國會上經過眾議院的首相指名選舉,正式成為日本戰后第99任首相。

  菅義偉現年71歲,雖出身農家,但是一位老練的政治家。他與前任首相安倍晉三關系密切,被廣泛認為是安倍政治經濟政策的繼承者。在當前日本久陷經濟頹勢、新冠疫情反彈、“修憲”中斷的背景下,菅義偉內閣重任在肩。

  從政之路:從農民的兒子到步入政權中心

  與出身政治世家的安倍不同,菅義偉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平民政治家。這位即將領航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人物,出生於秋田縣的一個農家。

  秋田縣是日本著名的多雪之地,1967年3月仍有殘雪,剛剛高中畢業、年僅18歲的菅義偉從老家前往東京。在接受日本《FLASH》周刊採訪時,菅義偉曾表示,當時也並沒有什麼青雲之志,隻記得故鄉陰雲滿布,白雪皚皚,自己雖為農家長子,卻並不想子承父業,一心想著逃離鄉下。

  來到東京后,菅義偉曾在一家生產紙箱的工廠打工,初嘗社會之殘酷。后來,菅義偉考上了法政大學法學部。大學時代,他唯一的愛好就是空手道。菅義偉曾說,空手道讓他學會了很多禮節,以及前輩后輩之間的序列關系。“空手道的練習很辛苦,但也讓我明白,再困難的事情,經過時間的洗禮,總會過去。”

  法政大學畢業后,菅義偉曾在一家電氣設備公司工作。這家公司存在的主要意義,是安頓在官場退休后獲聘到民間工作的“建設族”高級官僚。菅義偉曾說過,正是在當時他開始感受到“政治是世間的根基”。

  三位自民黨總裁候選人手書自己的座右銘。岸田文雄:春風接人。菅義偉:有志者事竟成。石破茂:鷙鳥不群。

  菅義偉的從政之路印証了他“有志者事竟成”的座右銘。有了從政的念頭之后,菅義偉通過法政大學校友會聯系上了校友中村梅吉。在中村梅吉秘書的介紹下,菅義偉開始擔任當時的眾議院議員小此木彥三郎的秘書,一做就是11年。

  1987年4月,37歲的菅義偉頂著重重壓力,首次參加了神奈川縣橫濱市議員選舉。在磨破了好幾雙鞋的游說之后,菅義偉奇跡般地當選,踏出了他政治家夢想的第一步。后來,他成了橫濱的“影子市長”。

  1996年,47歲的菅義偉首次當選日本第41屆眾議院議員。從此,他的政治命運與安倍晉三緊密聯系在了一起。從2012年起,在8年的內閣官房長官任上,菅義偉實際擔任著內閣中僅次於首相的二把手。他在每天兩次的記者會上應對著棘手的問題,在政策上為安倍提供建議,管理著著日本桀驁不馴的官僚集團。

  行事風格:務實高效的“令和大叔”

  1989年,日本明仁天皇繼位,時任內閣官房長官小淵惠三在發布會上亮出新年號“平成”,從此被人們稱為“平成大叔”,后來小淵就任了日本第84任首相。30年后的2019年,官房長官菅義偉高舉新年號“令和”二字,“令和大叔”也成了日本人對他的愛稱。

  “令和大叔”菅義偉

  “令和大叔”菅義偉今年已經71歲了,他不喝酒,也不吸煙,熱愛溪流垂釣、散步,喜歡甜食,愛吃鬆餅。據《每日新聞》報道,菅義偉喜歡早起,一般早上5點起床,然后會做一些簡單的腹部肌肉運動,之后會閱讀早報。6點,他會准時收看NHK新聞節目《早安日本》,然后換上西裝,從位於東京赤坂的議員宿舍出發,散步約40分鐘,同時會在腦海裡整理當日例行記者會的相關內容。

  一位之前的高中同學說,菅義偉非常安靜,是一個你不會注意到他的存在的人。“盡管菅義偉長時間擔任新聞發言人,但是他不動聲色的發言方式讓人很難摸透這位公眾人物的內心。”有西方媒體這樣評價他的風格。

  但是在成為自民黨總裁候選人后,他經歷了形象的轉變。“一個像我這樣的普通人可以有機會成為首相……這就是日本的民主,不是嗎?”他在競選活動開頭就這樣說。

  成功當選后的菅義偉,將把日本引向何方呢?

  有媒體認為,菅義偉的參謀能力大於領導能力和遠見。“無派別、非世襲出身,菅義偉的國家領導力仍是未知數。”韓國《每日經濟》14日報道中這樣寫道。也有人擔心菅義偉身邊能否有得力的參謀。安倍就在最近的採訪中預言說,首相菅義偉的難題在於,他再也沒有一位官房長官菅義偉了。

  執政預測:延續一個“沒有安倍的安倍政府”

  菅義偉被廣泛認為是安倍政治經濟政策的繼承者。他本人也不否認這一點。他曾表示,安倍的經濟政策(擴大政府支出,額外寬鬆的貨幣政策和結構性改革)將保持不變。

  在外交上,菅義偉承認自己缺乏幫助安倍與特朗普結成親密私人關系的外交技巧,但他仍然繼續以與美國的安全關系作為優先。分析人士認為,菅義偉的對華政策不會太激進。

  在9月12日出席公開辯論會時,菅義偉表示,日本外交的基礎是日美同盟。以此為基礎,與亞洲各國進行緊密交往尤為重要。“日中之間存在各種各樣的難題,但重要的是繼續靈活運用高層對話的機會,來逐一解決這些問題。”

  當前,日本處於一個艱難時刻。新冠疫情已經造成了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經濟衰退。安倍在疫情前就推出的安倍經濟學,目前仍然在推進當中,日本已經經歷了數年的滯漲、衰退和非常緩慢的經濟增長。

  分析認為,在這樣的經濟背景下,以及修改戰后和平憲法、舉辦東京奧運會等計劃,都需要菅內閣提供穩定的過渡。“安倍和自民黨內其他大佬們選擇菅義偉,是因為他是能夠在沒有安倍的情況下延續安倍政府的最佳候選人”,日本上智大學政治科學教授Koichi Nakano告訴BBC記者。

  有觀察者認為,2021年9月大選來臨之時,在自民黨內部可能產生另一場領導力之爭。屆時的競爭將更加關注如何贏得大選,而不是僅僅承諾政策延續性。(徐祥麗 袁蒙)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