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澀柿子所含的“柿單寧”可以使新冠肺炎病毒無害化

2020年09月16日14: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16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15日,由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免疫學教授伊藤利洋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宣布稱,已發現澀柿子的主要成分“柿單寧”可以讓新冠肺炎病毒實現無害化。

目前,該團隊的研究成果正在申請專利,希望今后可以實現產品化。

上圖:免疫學教授伊藤利洋等人在發布研究成果現場(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先往試管裡加入含有新冠肺炎病毒的液體和唾液,然后再添加濃度不同的柿單寧,放置10分鐘后,再測定試管中仍具有傳染力的病毒數量。結果發現,加入高濃度柿單寧以后,有傳染力的病毒會減少到萬分之一以下。加入低濃度柿單寧的話,病毒的減少幅度也會變小。

據伊藤利洋教授的推測,這可能是由於柿單寧被吸附在了新冠肺炎病毒表面的蛋白質上,讓病毒變得無害,但具體的作用機制目前尚不明晰。

伊藤利洋教授補充解釋道,實驗並不是直接在人體的口腔內進行的,所以並不是說吃澀柿子就可以起到預防新冠肺炎的效果。(編譯:薛浩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