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明年起將停辦賞櫻會

2020年09月17日13:2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17日電(李沐航)日本首相菅義偉在16日晚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1年后將停止每年春季由首相主辦的“賞櫻會”。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執政期間,曾因邀請其后援會眾多人員參加“賞櫻會”引發爭議。對此,菅義偉表示,安倍政權執政期間,“賞櫻會”邀請的嘉賓規模逐年擴大。近期,針對“賞櫻會”存在意義的質疑不斷增多。菅義偉稱,將以他就任首相為契機,計劃自明年起停辦賞櫻會。

報道稱,針對將於9月末提交的“賞櫻會”預算申請,菅義偉表示,“賞櫻會”相關預算或將於近期提交,但新政權將把主要力量集中到抗擊疫情,因此他決定拒批相關預算申請。

據了解,2013至2017年度部分“賞櫻會”賓客名單未被寫入“行政文件管理簿”的做法違反了日本《公文書管理法》。此外,2019年5月日本在野黨要求公布當年“賞櫻會”相關資料后,嘉賓名單等隨即在內閣府被碎紙機銷毀,相關電子數據也並未能恢復。日本政府的文件管理制度遭到質疑。此外,安倍晉三被指無限制地邀請安倍后援會相關人士,曾被在野黨批評“以公謀私”。日本朝野各方在日本國會就相關話題進行了多次交鋒。安倍晉三在2019年11月宣布取消2020年“賞櫻會”。

數據顯示,日本政府從1952年起在首都東京新宿御苑舉辦賞櫻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與首相一起欣賞櫻花,費用由政府承擔。安倍執政期間,賞櫻會預算大幅增加。內閣府數據顯示,2014年賞櫻會支出大約3000萬日元(約合193萬元人民幣),2019年增至5500萬日元(355萬元人民幣),參加人數從大約1.4萬人增至1.8萬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