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熱帶雨林樹木生長也有周期變化

2020年10月13日08: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科普:熱帶雨林樹木生長也有周期變化

  新華社東京10月12日電(記者華義)在一年四季分明的地區,樹木會有年輪等周期性明顯的特征,那麼在沒有明顯季節變化的赤道附近地區,熱帶雨林樹木的生長也會有周期性變化嗎?日本研究人員在追蹤觀察馬來西亞熱帶雨林后給出了肯定結果。

  日本京都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日前在英國《生態學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對馬來西亞基納巴盧山的熱帶雨林進行了長達10年的持續觀測,發現當地樹木生長有明顯的周期性,周期為12個月。

  研究小組使用獨特方法分析了長期觀測數據,發現隨著熱帶輻合帶的移動,當地日平均氣溫微妙的年間變動引起了樹木生長的周期變化。熱帶輻合帶是南北兩半球信風氣流形成的輻合地帶,其強弱、移動和變化會對熱帶地區天氣產生影響。

  這項研究表明,熱帶地區樹木可以感受微小的氣溫變化,周期性地實現葉子的生長和凋落。這會進一步影響當地生態系統,如影響依賴於新葉的植食性昆虫和分解落葉的土壤微生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